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为切实加强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全力遏制因酒后驾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从1月15日至2月28日,在全省集中开展为期45天的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每周五为全省集中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各地查处酒驾常态化,任何人酒驾一经查处,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使用拘留、吊销证照、罚款、扣分等各种法律手段,一律顶格处理。

  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

  造成死亡事故一半以上都是酒驾引起的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苗雨露介绍,世界卫生组织的事故调查显示,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驶已经被列为车祸致死的主要原因。在中国,每年由于酒后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有数万起,而造成死亡的事故中近半数都与酒后驾车有关,酒后驾车已成为交通事故的第一大“杀手”。

  春节临近,酒驾也进入复发、高发期。从1月15日起,全省交警将集中力量严查酒驾,通过开展专项行动,使酒后驾驶违法犯罪行为明显减少,酒后驾驶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驾驶人“开车不喝酒”意识进一步提高,并探索建立常态化的管控机制。

  让酒后驾驶成为司机不敢碰的高压线

  苗雨露说,各地要调集所有酒精测试仪、现场执法音像记录仪等执法装备,选择主要街道、国省道以及高速公路收费站等重点路段设置卡点,高密度部署勤务,提高拦查的频率,尤其要加强酒后驾驶易发生的13时至14时、20时至22时重点时段,饭店、餐馆、酒吧、娱乐场所等重点路段的路面管控。

  对酒后驾驶的,一律顶格处理。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要依法从严追究刑事责任,让酒后驾驶成为司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

  在专项整治期间,每周五为全省集中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各省辖市每月至少要组织3次以上异地用警,严厉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

  交警公布10起酒驾交通事故

  交警总队公布了2015年以来,酒驾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10起交通事故,其中有4起事故造成6人死亡的惨剧发生。

  轿车追尾重型货车

  致5人死亡

  2016年1月7日22时57分许,封丘县孔祥民驾驶重型自卸货车由南向北行驶,被封丘县李金利醉酒驾驶的豫GVL879号白色现代轿车追尾相撞,包括李金利在内共造成5人死亡。

  醉驾司机夺命6条

  2015年4月27日20时35分许,商丘市柘城县曹海彬醉酒驾驶小轿车,与一辆无证驾驶无牌三轮汽车发生碰撞,造成6人死亡。

  俩酒驾司机撞一块儿

  致6人死亡

  2015年3月19日23时许,内黄县驾驶人吕晓彬酒后驾驶中型货车,与该乡驾驶人高聪聪醉酒驾驶的小型汽车正面相撞,造成小轿车上6人死亡。

  醉驾撞上半挂车 6死1伤

  2015年1月20日1时许,柘城县安平镇张俊华醉酒驾驶面包车,与在路边违法停车的半挂车发生追尾相撞,造成面包车上6人死亡,1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