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天开幕。1月23日,出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陆续抵达各自驻地,向大会报到。昨日,郑州晚报记者采访了出席大会的郑州代表团部分省人大代表,听他们讲民生议案建议。

  郑州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裴蕾 袁帅 赵柳影 张竞昳 李娜 赵文静

  本报讯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天开幕。根据大会安排,1月23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陆续抵达各自驻地,向大会报到。在各代表团驻地,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前来报到的代表。会场和驻地不铺地毯、不摆鲜花,布置得简洁明快、节俭务实。

  上午9时起,在各代表驻地,已有代表陆续抵达报到。报到以后,代表们开始认真阅读会议材料,讨论撰写议案、建议。此前,代表们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为开好大会作了充分的准备。

  从“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到申建河南自贸区,从关注医疗教育到治理城市雾霾,代表们带来的议案和建议,既关注新常态下河南社会经济的发展,也不忘老百姓生活的改善。安阳代表团的程慎生代表一直关注留守儿童群体。他表示,留守儿童的心理和情感贫困程度比物质贫困更为严重,同时更易遭受意外伤害,受到不法侵害的概率更大。他建议应当在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推进相关法律政策完善、设立留守儿童基金的同时,更要重视对家长和其他监护人的指导培训,建立一批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周末学校、留守儿童托管中心,以解决留守儿童的生活托管、校外教育、亲情呵护、安全卫生等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省的“十三五”规划也是本次会议代表们热议的最多话题。代表们表示,要依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实事求是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审议好各项议题,不辜负全省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