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由河南省企业活动办公室、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2017河南五大产业链产销对接暨电商对接大会”在郑州举行。来自智能装备与机器人、冷链食品、智能终端与智能硬件、先进钢铁材料、品牌纺织服装等五大行业的企业代表参与了此次对接大会。大会现场签订购销合同226个,签约金额达到205.86亿元。

  现场签订226个购销合同 205亿大单落地

  作为已经连续举办6届的河南五大产业链产销对接活动,该活动对稳定企业之间的产销关系、上下游产业链条发展、产业竞争力的提升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大会采取“1+5”的方式,除综合性大会外,还举行了智能装备与机器人、冷链食品、智能终端与智能硬件、先进钢铁材料、品牌纺织服装等5个体现转型升级方向、产业链较长的产业,依托龙头企业、产业联盟、电商平台,分行业、分专题开展深入对接。

  据统计,本次对接大会共签订购销合同226个、签约金额205.86亿元。其中,先进钢铁材料签订购销合同32个、签约金额132.32亿元,占本次签约金额的六成还多。此外,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签订购销合同42个、签约金额2.75亿元;冷链食品签订购销合同63个、签约金额42.3亿元;智能终端与智能硬件签订购销合同44个、签约金额17.59亿元;品牌纺织服装签订购销合同45个、签约金额10.9亿元。

  大会当天还举办了2017年“豫货通天下”暨河南省电子商务大会,深入开展工业企业与电商企业对接活动。据统计,“豫货通天下”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参与电商企业150多家、4000多家工业企业触网,带动工业产品网上销售287亿元。

  “下一步,将继续抓好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四项对接活动,构建‘生产企业+电子商务+信息网络+物流配送+金融支持’的‘五位一体’合作新模式,推动平台共建、合作共赢。”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照平说。

  河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郭洪昌在大会上指出了2017年我省企业服务工作的三条主线,一要组织实施好“百千万”助力企业成长计划,组织好百名卓越企业家培训,全力实施“千亿资本助力制造强省建设”行动,持续开展“万名干部帮万企”活动;二要持续抓好‘四项对接’活动;三要完善长效机制。”

  据省工信委副主任陈维忠介绍,今年我省还将全力实施116场产销对接、104场银企对接、88场用工对接、81场产学研对接等一系列企业服务系列活动,多策并举、多路突破,全力稳增长调结构增效。

  千亿资本助力河南打造制造强省

  资本如何“脱虚向实”是当前最热门的经济话题。大会当天,河南省工信委与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了“千亿资本助力制造业强省建设”实施方案,以“产业+金融”的方式助力河南制造业发展。

  “以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为牵引,依托中原资产等金融平台,通过产业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债转股等多种手段,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与金融链有机融合。”省工信委副主任陈维忠表示,“到2020年,我们将汇聚千亿以上资本,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稳定、低成本的融资服务,助力制造强省建设。”

  据了解,下一阶段千亿资本助力制造强省建设将着重以重点企业“降杠杆”计划、大型成套装备“交钥匙”融资租赁计划、重大产业转移项目“金保姆”资本支持计划、设立产业集群培育与发展基金、传统产业并购整合基金五大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主要抓手。

  “以重点企业“降杠杆”计划为例,中原资产将在我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中挑选财务负担重、负债率高、成长性好的企业作为债转股试点,集中打包申请发行专项债券,募集100亿元左右资金用于置换企业债权,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岳胜利告诉记者。

  打造制造业强省除了需要金融的有力支撑,技术创新也是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据陈维忠介绍,一方面我省将依托龙头企业,力争在主导产业领域培育10家左右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另一方面,我省还将对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的改造,打造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接下来,省工信委将开展10场关于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的专项对接,促进省内企业机器换人,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提高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实现我省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陈维忠说。

  此次大会上,河南装备制造升级的大市场也吸引了各地的智能制造企业。“得中原者得天下,我们十分看中河南制造装备升级的广阔前景,我们已经完成了从机器人硬件、高端设备云服务平台,到设备生产线的互联互通的全套智能化装备的技术储备,希望能与河南工业企业合作,帮助其实现减少人工、降低成本、提高产能、稳定质量,为河南制造转型升级贡献一份力量。”前来参会的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工业4.0中心市场总监邵胜利对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