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商丘最高气温达37度。上午10时30分,河南省商丘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来到10千伏Ⅱ中民线10号杆,准备为梁园区污水处理厂实施带电接引线作业。

  在现场,带电作业车迅速开至指定位置,支起支腿,拉起安全警示带,作业班成员分别在带电作业工作票和危险点危险源分析票上进行了签字。10时45分,班长张国富和王景利穿上厚厚的带电作业绝缘服,戴上安全帽和绝缘手套后,便跳进了一米多深的带电作业工作斗里。

  “喝的水带好没有?”马东方在下面提醒道。

  “带着呢。”张国富应道。

  据马东方介绍,带电作业有个特殊的现象:出的汗比喝的水多,容易造成身体脱水,所以必须及时补充水分。“我们每名带电作业人员都中过暑。气温高的时候,一次作业下来,身上的衣服能拧下一杯子汗水。”

  天气酷热难耐。此时,张国富和王景利已慢慢升至20米的高处,开始了带电作业。“绝缘要做好,先把最下面的两根电线包起来。”马东方在下面不时地高声提醒。

  做绝缘、剥线皮、固定……在张国富和王景利的密切配合下,11时30分,整个工作任务完成。当张国富和王景利摘下安全帽、脱下绝缘服,两人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我们的带电作业范围涉及事故抢修、缺陷处理、带电接火等,目的就是尽量不停电,确保客户的可靠供电。”张国富在猛灌了一瓶水后,说道:“随着对供电可靠性要求的提高,我们的带电作业也越来越多。这不,香君路上还有一项带电接火作业,我们这就赶过去。”(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