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遇普涨10% “招工难”依然存在

2012年02月07日06:39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带着孩子去应聘带着孩子去应聘

  不少人缺乏“契约精神”,随意跳槽加剧“用工荒”

  阅读提示

  (大河报记者 吴战朝 温中豪 文 李康 图)工资上涨10%以上,“招工难”依然难以解决。而不顾合同的随意跳槽现象,则让一些企业的“用工荒”进一步加剧。昨日,在新郑市炎黄广场举行的由新郑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春季招聘会上,有用工企业发出呼吁,呼唤少数工人缺失的这种“契约精神”的回归。

  招聘现场

  嗑着瓜子、带着孩子,气氛很轻松

  嗑着瓜子、带着孩子……在招聘会现场,类似应聘者不在少数,与城市里大学生招聘会的严肃紧张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尽管打扮随意,待遇问题可丝毫随意不得。记者从现场多家招聘企业处了解到,今年,企业给工人开出的工资起薪普遍超过了1500元,技术工人的工资还要高,不少工种的工资都“上不封顶”,福利也齐全。比如,一家知名空调厂家开出的工人招聘条件是:试用期月薪2000元至3000元,购买保险,包吃、住,还有年终奖、慰问金、各种福利、高温补贴、购买空调优惠……一家招聘纺织女工、杂工的企业,月薪也开出了1800元至2800元。

  但不少求职者还是不满意,手里拿了一大把宣传页,依然“稳坐钓鱼台”,迟迟不肯填简历。“刚看了一家公司,一个月工资才1500元,这活没法干!”一名牵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向同伴抱怨。

  企业感叹

  待遇普涨10%,“招工难”依然存在

  “不管是普通工人还是技术工人,都难招。技术工人工资高,一般有点手艺的,都不愿意做普通工人;而随着这几年农村劳动力的相对紧缺,尤其是一些工作条件不太好的工种,月薪开到三四千都没人干。”一家企业招聘人员摇着头说,“去年,我们公司工人工资普遍上涨了11%左右,今年情况还不明晰。”

  在现场,多家企业招聘人员向记者“诉苦”说,随着“用工荒”的蔓延,近年来的企业用工成本急剧增长,今年工人工资普遍涨幅在10%左右,让企业有点“吃不消”。“原来我们工人工资在1500元左右,现在普遍涨到了1800至2000元,涨幅30%多,就这还招不到人。企业有限的利润被日益攀升的工人工资蚕食,从长远来说,对企业的发展和对社会经济的发展都是不利的。”一家食品公司招聘人员略显无奈地说。

  “你们这个焊工,要求严格不?”在一家招聘技工的企业摊位前,一名应聘者单刀直入地问。“还是要有一定技术的。”招聘者说。“我有6年工作经验,不过是断断续续做的……”“那你填张表吧。”招聘者递过来一张简历表。为了招到合适的工人,不少企业纷纷放宽条件:年龄稍大的,有技术、身体好就行;有技术、有精力的,兼职也可以接受……

  存在问题

  跳槽随意,不少人缺乏“契约精神”

  一些企业招聘人员表示,工人不顾合同限制随意跳槽,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用工荒”。“今年以来,我们企业已经有十几个工人跳槽了。对方企业给的工资更高,留也留不住。”一位招聘者说,进厂之初,企业就和员工签订了正式用工合同,但还是有不少工人无视合同约束,随意跳槽。“工人们也不容易,公司一般不会因此和他们对簿公堂。但他们离开后的岗位空缺一时难以填补,对企业来说影响非常大。”

  记者了解到,不少企业都有过类似困扰。工人,尤其是熟练工、技术工的临时跳槽,让他们的“招工难”雪上加霜。

  “我们也在寻找解决之道,但办法不是特别多。目前感觉比较可行的,应该是在平日,政府有关部门就对工人普及相关法律,让‘契约精神’的观念深入人心。”隆基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招聘人员建议。

  招聘会上,河南正龙、郑州统一、肯德基、福华钢铁等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28万个,应聘人员达80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协议4276人,报名培训800多人。线索提供 张温良

  相关新闻

  正月十九

  巩义推万余岗位

  (大河报记者 李岚 通讯员 崔中平)本报讯 记者从巩义市人社局获悉,该市将于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九),举办2012年城乡就业春季招聘会。届时,将有1万多个就业岗位,供求职者挑选。

  据巩义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为强化就业服务,此次招聘会将有市内外150多个知名企业参加,提供机械加工、业务主管、物业管理、网络设计、电工、各类操作工及营销员等60多个工种,为全市城乡广大求职者、高校毕业生、被征地农民及复转军人、残疾人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

  此外,招聘会现场还将设置城镇人员就业服务点、农村劳动力及返乡农民工就业服务点、人力人才就业服务点、劳动保障政策服务点、残疾人就业服务点五个专区,同时开设失业登记证办理咨询、创业和技能培训、社保补贴咨询、小额担保贷款咨询、监察维权服务等19个咨询台(处),为广大求职者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咨询和就业服务。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招工难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