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力学对创业和虚拟组织的启示

2012年01月21日06:00      EMBA时代             _COUNT_人评论

  创建量子力学的物理学家之一费曼曾说:“我想我可以相当有把握的说,没有人理解量子力学。”

  量子的世界,云波诡谲;量子的涨落,如缘起缘灭,神秘莫测,不可捉摸。

  而量子所蕴含的概率论和统计学原理,和物质一样是真实的存在,甚至更为真实。

  量子力学带给我的,是一种触及根源的,振聋发聩的震撼,是对既往价值观、世界观的颠覆;一种既往的确定性消失,另一种重建的内在宇宙,在不确定的地基上,悄然升起;当升至一定限界,视野被拓宽,高度被延展。

  一方面,量子力学如果从我们可观测的宏观物理世界角度是费解的,量子的各种行为波澜壮阔、匪夷所思、颠沛流离;另一方面,验证量子力学的或然率、概率论和统计学又是真实的,是不容置疑的;在量子力学的反观下,我们所构建的经典物理世界难免有分崩瓦解之虞——但量子力学又是如此真实的存在,因为构建其大厦的数学基础是牢固的,因此我们只能怀疑我们人类观照世界的角度、目光和感知能力存在极大的缺陷。

  同样的,当我们试图把量子力学蕴含的概率、统计学范畴引入创业和虚拟组织,甚或社交网络时,不免产生敬畏感,深感我们的无知——公司作为组织形态存在,仅不过150年而已,只是历史的短短一瞬,我们是否应该将过往的组织行为学、企业管理学奉为金科玉律?如同量子力学在经典物理学基础上横空出世时,引起的是极度的混乱和恐慌。

  同是物理学家费曼,发表过这样一番言论:“作为科学家,我们知识伟大的进展都源于承认无知,源于思想的自由。”

  企业家和创业者,何尝不如是?揭示奥秘,无穷探索,获得思想的自由,正是身为企业家和创业者所被秉赋的无穷乐趣!

  这是篇古怪组合的文章——量子力学与创业学、金融市场、社交网络和虚拟组织,真是风马牛不相及——应该归罪于笔者阅读量子物理书籍有点走火入魔。各位看官见谅。

  量子力学是人类智慧发展迄今为止的最高成果之一。现代理论物理学已经完全超越了具象的范畴,完全是在数学、抽象和想象力的边缘做思维的舞蹈,并且已经走到各个学科,包括哲学的前沿。至于今天物理学家希望统一万有引力、电磁场力、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完成“万物理论”(Theory of Everything) 的努力,更是人类最高智慧的“量子跃迁”。

  而在虚拟组织管理、社交网络运营方面,人们会发现许多传统企业管理的法则在失效,如同经典物理无法接受量子微观世界法则一样。令人惊讶的是,量子世界的诸多状态与人际社会、意识范畴的众多情形不谋而合——它更与佛和禅的世界有神秘的契合之处。

  量子力学是一部宏大的教材,因高中后与数学绝缘,现在只能通过文字揭出小小的一角…

  或然率、波函数和可择历史

  量子力学的着名定律包括“测不准原理”:一个微观粒子的某些物理量(如位置和动量,或方位角与动量矩,还有时间和能量等),不可能同时具有确定的数值,其中一个量越确定,另一个量的不确定程度就越大。

  量子世界里,不再像经典物理世界遵循因果律,而遵循或然率,也就是说,你只能预测事件发生的概率,粒子的位置等,只能预测可能性,而当你一观测它,它的状态就发生了变化,所以观测者无法真正准确地观测、预知和感知的。

  但是,即使是简单地预测或然率,还不算完——更令人感觉吊诡的,是“波函数的崩塌”。

  量子力学对于事件概率引入了波函数,这是描述微观系统状态的函数。微观领域的物质具有波粒二象性,表现在空间分布和动量都是以一定概率存在的,比如“电子云”,我们称之为波函数。当我们用物理方式对其进行测量时(同时必然对其干扰),物质随机选择一个单一结果表现出来。一种结果出现,另一种结果的波函数崩塌。

  可以尝试这样来描述:硬币向上抛无数次,正反面的概率无限接近于50%;然而在量子世界里,每次上抛硬币的行为,硬币落下的刹那,另一端的波函数就崩塌了——伴随着一种可能性的确定,另一种可能性就随之消失。

  如同佛教中告诉你我们所见的是幻相,不是世界的本真,而你也不必执着于世界的幻相。

  我想,我们之所以难以接受量子力学,也许因为我们的感官世界更容易接受桌子椅子,高楼大厦这些可视化“实在”,而对量子所处于的概率状态难以产生直观的感觉——然而,概率这种“抽象实在”和“可视化实在”一样是真实的存在,如同抛硬币的概率和硬币本身一样真实,甚至更为真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大中专院校要开创业课 2012-01-18 06:46:52
          郑州就业服务:大学生创业贷款半个月拿到 2011-12-30 17:08:41
          创业导师“供不应求” 2011-12-30 16:13:2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创业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