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大手笔”投入教育

2012年01月29日06:24      河南日报             _COUNT_人评论

  “河南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就是教育。”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2012年,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将继续加大,比例将占到公共财政支出的17%,资金将重点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倾斜,通过投入缩小城乡、区域差别。

  我省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一向是“大手笔”。去年,全省财政教育支出853.5亿元,增长超过了40%。

  义务教育是教育之基。去年全省筹措拨付111.8亿元保障义务教育经费。1336万农村中小学生和191万城市中小学生,继续安享“两免一补”和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的阳光政策;328万人次的家庭困难学生受益于资助政策,领到了营养膳食补助,得以安心读书。

  全省农村中小学年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提高到530元和730元,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投入资金量和资助学生数均居全国首位。

  进城务工人员最牵挂的是子女就学问题。适应城镇化和人口流动新形势,省财政筹措下达1.28亿元资金,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解决较好的地市给予奖励,鼓励引导妥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

  为着力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我省筹措下达60.3亿元,为农村薄弱学校配置图书等设备,支持县镇学校扩容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及学生食堂等附属设施建设,公开招聘29469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44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6个深山区县任教,还培训教师约7.5万人,农村中小学“窗明几净、师资优良”的梦想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2011年,我省投入6亿元,用于中小学布局调整,今年省财政将再整合6.2亿元,集中支持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进一步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为促进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我省筹措下达5.2亿元,支持23所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153个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和综合性建设;支持高等教育加快发展,我省筹措落实42.8亿元,提高高校基本保障能力的同时,化解高校债务风险,支持重点高校加快发展,努力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对教育的投入就是对中原经济区未来的投入,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还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支持教育优先发展。”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教育支持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