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差异:中国重培优 美国善补差

2012年01月29日06:00      国际在线             _COUNT_人评论

  复旦大学张伟然教授,去年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做访问研究,顺便把读初三的儿子张吾南带到波士顿贝尔蒙特高中,如今一学期读完,张吾南感受颇深,算是开了眼界,见了世面。

  最感慨的是美国高中对待学生的态度和个性化关照。张吾南介绍,“在美国上课,最大的感觉就是慢。我现在学的东西在国内一年前甚至更早就学过了。老师通常会等90%以上的学生懂了以后才会继续讲,有时会在一个问题上花大半节课。我感觉美国的学习是鼓励性的学习,很少批评学生。他们似乎觉得,人生下来是什么都不懂的,懂了值得鼓励,不懂才是正常的。即便学生问的问题老师几秒钟前刚说过一遍,老师也很少生气。”

  但对于大段的英文阅读,张吾南觉得有些吃力,为此老师又建议他同时上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课。学校专门在图书馆找了一个房间,让一些英语程度不高的同学一起上ESL课,这也是免费的。这些学生一起聊天、讨论、做作业,老师在一旁办公,有问题可随时去问。

  看看,这就是美国高中的按需教育,学生的英语不理想,需要补习提高,学校就专门为这些学生开小灶补习。在中国,这样的任务都交给了补习机构,学校的老师很少如此。

  说到中美教育的差别,我觉得在教书育人的根本理念上,就存在差别。因材施教,早就是孔子的教育思想,可现在能留下几分不得而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现在的高中教育已经被高考绑架,学生已经成为分数的奴隶,从学生到老师,到校长,乃至教育局长都被绑在考试排名这样的战车上,因为评价体系就是这样的,高考考得不理想,教师没奖金,校长没面子,局长挨批评。在美国,学生听不懂,没关系,再讲一遍,中国的老师何时才有这样的耐心。

  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等等口号,每年都喊,领导似乎一年比一年重视,可具体到了高中,还是换汤不换药,根本之处就在于教育的评价机制和评价标准,如果再深入一层,则是教育部门对教育管得太死,使得教育失去了活力,变成了附庸。

  按说,中美教育的这些差别,教育部门的领导或者专家早就知道,因为去美国考察教育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但为什么就无法改革呢?根在顶层,如果在顶层没有改革,下面就没法改革。

  所以,改革应当首先从教育部做起,若教育部不彻底改革,中美教育的差距还会拉大。




相关报道:MBA教育差异化形成是中国经济发展要求 2011-07-08 08:41:3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教育差异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