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课堂传“裸照” 老师上课先收手机

2011年01月08日08:05      黑龙江晨报             _COUNT_人评论

  随着手机在校园的普及,中小学生上课发短信、聊QQ让老师头疼不已。很多功能强大的手机可以随意浏览网页,孩子们会不会受到来自网络的不良影响,这也让很多老师和家长表示担心。可是不带手机又担心有急事的时候找不到孩子。

  过去上课传纸条

  现在偷偷发短信

  4日中午,记者来到哈尔滨某中学门前,此时正是午休时间,很多孩子手里都拿着手机,有的一边往校门外走,一边打着电话。初二一班的班主任刘晶老师告诉记者,她们班45名同学有33个带手机,在她的课堂上都很老实,但经常有科任老师向她告状说,只要老师一转身写板书,下面就有同学偷偷发短信,把手机调成静音,比传纸条隐蔽多了。有一次,一个孩子被老师逮个正着,拿过手机一看,原来是跟同学商量午休时去哪吃饭。

  39中学的年轻教师于彤告诉记者,她每次班会课都强调过,上课不许同学玩手机,要认真听讲,但学生使用手机的情况还是屡禁不止。没办法,她只好将学生的手机收上来,然后下课后再让他们拿回去。“对于这种事情,学校没有明令禁止,老师们都有自己不同的办法,只要能把孩子的注意力拉回到课堂就可以了。有一次,一个学生在课堂上用手机看言情小说,手机被没收了一周,最后还是家长来取回的。”于彤说。

  对于学生课堂上玩手机、发短信,老师普遍表示头疼,但又没有什么好办法,最常用的办法就是强制关机后没收,等下课再让学生把手机领回去。

  有了手机很方便

  却怕孩子会学坏

  市民王先生的儿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去年他给儿子买了一个手机,以方便和孩子联系,但是没想到不到一周,孩子就因在课堂上发短信被老师发现,把手机没收了。而后老师又给王先生打电话,把手机还给了他。回家后,他狠狠批评了儿子,并让他保证今后上课必须关机。

  “我们给孩子配手机并不是为了让孩子在学校炫耀,而是为了方便跟孩子联系。”王先生告诉记者,家长给孩子配手机主要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很多孩子放学后还要去补课班,如果家长不能按时来接送,只有靠手机联系。

  采访中,一位中学生家长对记者说,当初给儿子买了手机,只是觉得方便,没有考虑太多,没想到孩子使用手机后,学会了互相攀比,常常要求更换功能多的手机,而且手机的话费也越来越高。最让他震惊的是,有一次接到儿子班主任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儿子的手机被没收了,让他到学校去取。到了才知道,儿子上数学课的时候与同学们用彩信传发美女“裸照”,当时把他气坏了,事后收回了儿子的手机并狠狠教训了他一顿。

  家长栾女士表示,儿子都上初中三年级了,一直也没给他买手机,倒不是在乎那点手机话费,就是怕孩子会受到来自网络不良信息的影响,对孩子成长不利。

  一些老师也向记者反映,学生在课堂上互相传发短信照片的现象很多,而且屡禁不止,学生们不仅用手机玩游戏、发短信、浏览书籍,甚至还传发黄色信息,让老师和家长们忧心忡忡,这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

  孩子如何用手机

  正确引导是关键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在小学手机拥有率可达20%-30%,在初高中能达到80%,一些比较好的学校手机基本已经普及。老师们普遍反映对于孩子上课玩手机、发短信、浏览电子书等现象无计可施,是否该让孩子佩戴手机家长也很矛盾。

  中小学生到底该不该使用手机,哈尔滨安阳小学校校长周宏敏认为:“手机存在一定辐射,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很难保证他们不会在课堂上摆弄、使用。另外,手机更新换代比较快,外形、功能、价钱都可能成为学生之间相比较的对象,一旦形成这种攀比心理,自然会影响到学习或学生的心态。中小学生不应该将手机带进学校,起码不应该带进课堂。”

  哈尔滨教育研究院沈明铭教授表示,作为还是未成年人的中小学生,对事物的认识和辨别能力以及控制能力较弱,手机在他们手上很可能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手机是一个多元化的媒介,手机上网的普及能让中小学生轻松地接触网络。同时一些不良信息也防不胜防,容易让学生深陷其中,严重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

  中小学生正处于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他们渴望交流,也渴望接受新鲜事物,作为信息时代人们沟通交流的重要而又普遍的一种工具——手机,却不能一禁了之。简单排斥、严厉责备和粗暴禁止不会有好的效果,科学引导需要家长、老师、学校的共同努力。




相关报道:春节贺卡上印“黄段子” 家长老师紧张学生淡定 2011-01-06 16:07:04
          期末考试:老师“不划重点”学生愁 2010-12-30 09:20:07
          老师让学生自己“掌嘴”被撤 家长求情 2010-12-25 08:05:21
          现在的小学生最害怕什么 成绩差人缘差老师骂 2010-11-19 08:52:1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学生 老师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