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我国高考报名人数4年下降 录取率达75%

2013年01月15日09: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_COUNT_人评论

  教育部下属的中国教育在线日前发布的《2012年高招调查报告》指出,高考报名人数降幅已经趋缓,但全国高考规模持续缩小的趋势未改。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为915万人,是2008年以来连续下降的第四个年头。

  报告称,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人数自2008年后出现过山车式下滑,根据2011年各地高考报名人数汇总,全国高考报名人数约为918万人,较2010年减少约33万人。

  在全国高考报名总数减少的情况下,12个省(区、市)较去年增加,其中一半在西部地区,但因下降地区人数及幅度都高于增长地区,总人数仍呈下降趋势。作为生源大省的河南,高考报名人数自2008年后逐年减少,2012年仅有约82.5万考生报名,高考规模4年萎缩16.5%,减少16万人。上海高考报名人数连年下降,2012年仅5.5万,录取计划为4.9万,如果剔除掉部分不填报志愿,最后不参加考试的,“高考落榜”恐怕将在上海成为历史。

  伴随着生源下降,高校面临着较大的生存挑战。报告显示,生源缺口主要集中在高职(专科)批次,但二、三本批次录取也不乐观。在录取比例居前的几个省份中,即使专科分数线一降再降,还是出现了大面积高职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以山东为例,专科二批分数线从2002年的350分逐渐下滑至2011年的180分,但其专科招生计划仍无法完成。随着高招录取率不断提高,高职高专失去了吸引力,2011年,山西1.2万计划作废、陕西7.6万上线考生放弃填报高职院校。专家指出,这一方面说明了考生与家长的理智,不再为了上大学而上大学,另一方面也应说明高校已开始面临生死存亡问题。

  为解决招生问题,各地高校纷纷增加本科招生比例。报告指出,紧随北京、上海,越来越多的地区本科招生比例逐步增高,甚至超过60%,这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形成鲜明对比,畸高的本科录取率与宽松的毕业环境已无法保障教育质量。

  如何化解生源危机?报告认为,教育国际化是机会。2011年,来华留学生总数达到29万人,来华留学人数快速增长,意味着不可逆转的教育国际化将成为中国高校的机遇。

  教育公平问题在高招录取中备受关注。据教育部相关数据,自2001年至2011年的10年间,农村和中西部考生上大学的比例逐年攀升,高校中的农村籍学生比例已由10年前的48%升至61%。




相关报道:外地就读的渭南娃高考咋报名 2012-12-06 08:39:08
          北京回应非京籍高考生完成网报 未确认报名无效 2012-12-04 11:46:24
          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报名高考 2012-11-27 17:39:30
          山西2013年高考12月1日起报名 2012-11-23 11:43:5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高考报名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