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庙会style,走起!

2013年02月11日14:41      大河网-河南商报             _COUNT_人评论

 

赶庙会喽!(资料图)赶庙会喽!(资料图)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东华/摄

  二三十年前,大大小小近百个庙会遍布郑州,是逢年过节人们热闹的重要场所。现在,每年正月初一开始的郑州城隍庙会依然如火如荼地举行着。

  在很多市民眼里,郑州最有代表性的老庙会还是城隍庙会。

  郑州城隍庙造于明洪武年间,已有600多年的历史。63岁的魏春明与城隍庙的渊源始于他的父亲,他还很小的时候,“爹就在城隍庙会上舞狮子。”那时候的庙会更像是一个乡亲们自娱自乐的大舞台。你来擂盘鼓,我来唱豫剧。这里是小商小贩们的天堂,也是市民乡亲们采购的乐园。后来,老魏继承了他父亲的衣钵,成了舞狮队的主力,更是威风。

  他这一舞,就舞了30年。从8年前开始,郑州城隍庙会大多是官方组织。“多了商业气,没了以前那种活气。”

  曾经,郑州大大小小的庙会有近百个。而现在年轻人印象最深的,是夜晚健康路上的熙熙攘攘。

  有“华北第一大古庙会”之称的浚县庙会也成了当地政府发展旅游经济的王牌。会期从正月初一到二月二,长达一个月,吸引着晋冀鲁鄂皖周边20个省市以及海内外的数百万香客游人。每天从周边来这里观光游览者有几万人,高峰期有30多万人。

  2003年起,郑州城隍庙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启,这座古老庙宇被赋予了新的职能——传承民俗风情。它成了历史节点上的一个符号,化作一个叫“民俗”的概念,供人欣赏与研究。




相关报道:2013年春节庙会期间郑州文庙将免费开放 2013-02-10 08:31:25
          “春满中原”商都民俗庙会启幕 2013-02-08 10:08:09
          郑州:民俗庙会迎新春 2013-02-07 10:27:18
          2013春节河南庙会游乐地图 郑州嵩山新年祈福 2013-02-07 07:54:14
          2013河南新春庙会大盘点 庙会年俗趣味多 2013-02-01 08:31:1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庙会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