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南科大今年首设面试 加测人文科学素养

2013年01月15日10:50      荆楚网             _COUNT_人评论

  给你7分钟在纸上写阿拉伯数字,从1写到300,你能写完吗?这是南方科技大学去年招生测试题中的一个。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实际上不容易,全国1000多名考生中,只有6人得满分,而湖北考生不在其中。

  昨日,南方科技大学湖北招生负责人黄立民教授做客本报,他透露,今年该校招生首次增加面试环节,同时在能力测试中增加了人文科学素养的考查。而今年该校在湖北的招生计划为25人(理科生),比去年多5人。全部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即日起至2月5日报名,2月10日前寄送报名材料,且必须参加3月10日举行的能力测试。

  631招生原则不变

  “南方科技大学被誉为我国教育改革实验田,它今年如何招生?”这成为许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黄立民教授称,该校2013年招生将继续采用6:3:1的原则,即综合成绩=高考成绩(折合百分制)×60%+能力测试(折合百分制)×30%+高中平时成绩(折合百分制)×10%。一般情况下,考生高考成绩至少需达到我省“一本线”。但是,由于我省生源优秀,分数普遍会更高一些。“去年,南方科大在鄂共招收20名理科生,最低的超过‘一本线’50分,最高的超过100分,高考平均分超出湖北省‘一本线’72.5分。”

  面试不需刻意准备

  黄立民教授透露,与去年不同的是,南方科技大学今年招生将首次增加面试环节。面试时间初步定在高考后,地点就在武汉。原则上,每个参加自主测试的学生都可以参加面试,成绩将算在高中平时成绩中,比例并不大,但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面试的内容跟平时聊天差不多,大致会了解一下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及对一些社会热点的认识等。并不需要考生做刻意的准备,有时甚至会是电话聊天。”黄立民教授介绍。

  能力测试“四力一素”

  “能力测试主要考什么?”一些考生和家长咨询。对此,黄立民教授说,今年的能力测试以笔试形式,测验学生的记忆力、想象力、注意力、洞察力以及人文科学素养等,时间为2小时。“其中,人文科学素养的考查是首次增加的。”

  “笔试的内容与高中课程内容无关,由于题目很另类,考生无需准备,也准备不了。”他举了去年的例子,比如:“在7分钟内从数字1写到数字300”。再比如“在一张纸上随意写10个汉语词,给考生40秒时间,看能记住多少个”。(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张宇)




相关报道:世界人文科学研究院院长罗光平为列子小学捐赠图书 2011-12-23 09:34:22
          紫薇地产,筑建人文生活梦想 2012-12-18 17:21:24
          三成中央委员有过知青经历 九成具人文社科背景 2012-11-23 08:02:20
          中央新委员114名流动率56% 九成有人文社科背景(2) 2012-11-23 07:30:21
          艺术人文醉陕西 网友盘点西安旅游吃住行全攻略 2012-10-15 14:30:1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人文科学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