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留学生脆弱心灵症:稍有不满就全盘否定

2013年01月24日09: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_COUNT_人评论

  近日,羊城晚报报道,有小留学生向国内的心理医生哭诉:“我想家,不想一个人待在国外。”该报记者还从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了解到,近年来,诸多留学生不惜打来越洋电话咨询心理困惑。随着我国出国留学人数的不断增加,留学生群体出现心理问题成为众多家长以及社会关注关心的重点之一。我们把青少年在留学期间易出现的不正常心理状态称为“脆弱心灵”症。

  表现一

  不擅交际致自闭

  2011年本科毕业后,万鹏(化名)到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伯特利大学留学,学习工管管理专业。2012年9月,他向学校请了两个月的长假,回国调整,他告诉好友的回国理由是:实在太无聊了。

  留学美国,万鹏成了典型的宅男,除了上课,就一个人待在租的公寓里。“他会经常上网打游戏或找我们聊天。有一次聊天,我问他美国几点了,他说凌晨四点,不想睡。”万鹏的好友宁说。万鹏喜欢踢足球,因此选择了明尼苏达州的学校,而留学生活过于封闭,他已经快两年没有碰过足球了。

  表现二

  “莫须有”的小事生闷气

  很多留学生敏感多疑,有的甚至达到心理出现问题的程度。伦敦大学学院信息安全专业的王安(化名)反映,毕业后几位同学直接选择回国,主要原因是他们在国外受不了了。

  “比如,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其他桌的英国学生会偶尔看过来然后说笑着什么,他们就会认为是在嘲笑自己,立马换个地方吃。再比如,有一个同学经常要求宿舍管理员换床单,管理员认为换得有点频,就拒绝了她的请求,她很气愤,认为管理员歧视她是中国的留学生,她感到受了屈辱。”王安说,“本来一个莫须有的事,无限放大,能骂个半天。”

  表现三

  稍有不满就全盘否定

  17岁四川女孩晓宇(化名)高中毕业后被父母送到了美国,现就读于纽约州的一所全美排名前100位的大学。

  开学后,学校安排晓宇和一名美国黑人女学生住一间宿舍。由于双方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存在较大差异,黑人女同学经常带自己的同学来宿舍开派对,弄脏卫生间、客厅等。这些让晓宇无法忍受,每次和家人视频,她都会哭诉在这里遇到的委屈,甚至情绪出现了不稳定,想直接退学回国。最终经校方调换宿舍以及家人不断地安慰鼓励,晓宇渐渐纾解了心理的压抑,慢慢适应了在美国的留学生活。

  专家怎么看?

  从1991年的赴美留学生卢刚杀人事件,到2011年的赴日留学生汪佳晶的机场弑母事件,再到2012年赴加拿大留学生汤远熙的杀母碎尸案件等,无一不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本文开篇罗列的3个案例,是采访过程中,笔者获知的留学生现存的心理情况,只是留学生群体心理反应的三个缩影。概括中国留学生的心理问题,可大体分为以下三种:首先是适应性问题。中西教育模式的转换,以及不同国度间社会文化的跨越,许多中国留学生在适应过程中感到压力大,甚至产生挫败感、隔膜感或迷失感。第二,情绪问题。一些中国留学生过着封闭的生活,容易出现孤独、抑郁、焦虑、社交恐惧等问题。第三是社会行为问题,出现留学生犯罪,严重者会自杀或伤人等。

  对此,笔者咨询了社会心理学家卢凤菊教授。“万鹏有典型的自我封闭心理,这种情况在留学生中比较常见。”卢教授说,至于情绪问题,表层原因可能是语言交流存在障碍,但深层原因则比较复杂,牵涉到性格、自卑心理、对新环境的抵触心理等。针对多疑敏感,卢教授说:“这并不奇怪。置身于新环境的留学生,具有强烈的被大家喜欢、接受和认可的归属需要,问题是有的人将这种正常的心理需要变成了沉重心理负担。”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国内留学出现小龄化,小留学生心智发育不成熟,处理事情的能力不够,遇到如晓宇一样的住宿等问题,更容易产生不良情绪,甚至出现心理问题。

  怎样“留”下来?

  第一,出国前最好能做规范的心理测试。

  卢教授说:“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出国留学。”通过心理测试,能够了解一个人是否存在阅读、语言、记忆等方面的学习障碍,是否勇于挑战,是否善于生活自理,心理承受能力如何,人际沟通能力怎样等等。如果测试结果表明他确实不合适留学,那么就不要勉强。

  第二,对可能遇到的困难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出国留学前,学生们对将要去的地方要有足够的了解。了解得越详细越准确,预见性就越强,盲目性就越少,留学时适应环境就越快。同时要为应对意料之外的情况做好心理准备,以免到时茫然失措,产生严重的挫败感。

  第三,要与家人及亲朋好友保持良好的沟通。

  父母以及亲朋好友给予留学生的心理支持非常重要,是其出国留学后强有力的心理支持力量。对于心理素质不好的留学生,交流时就要注意方式、方法。因为语言和课业的原因,留学生和外国人很难建立敞开心扉倾诉的关系,产生不同程度的孤独感。“父母应该主动和孩子建立朋友关系,让孩子能够轻松沟通,与孩子一起分担留学生活的艰难和快乐。”卢教授说。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