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过年回家大拷问:最怕解释我是做什么的

2013年02月15日10:08      中国新闻网             _COUNT_人评论

  过年回家,除了收获亲情,大多数人还要经历恐怖的私生活大拷问,还有网友画了图,来形容这些扑面而来的问题的恐怖程度,“有另一半了吗”、“工资多少”、“买房了吗”、“车是什么牌子的”……太多太多。

  但是最近记者在黄龙商圈和淘宝、颐高数码等写字楼的QQ群做了一个小调查,问白领们,这些大拷问中你最怕的是哪个问题,结果却出人意料,很多人最怕的是向亲朋好友解释“我是做什么工作的”。

  平时认为工作描述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实在讲不清楚去找单位负责人事的同志要来岗位说明不就行了,可是现在却真是让人忍俊不禁,不少对话比春晚相声段子更笑料。

  在黄龙商圈一家广告公司做创意设计的王小姐描述如下:

  亲戚A问:现在在哪高就呐?

  答:在广告公司上班呢。

  A问:广告公司?整天拍广告?那你是不是能见到很多大明星大导演啥的?

  王小姐只能弱弱地回答:我在公司主要负责广告的创意设计,明星和导演,公司有专门的人员跟他们的经纪公司联系,我不去片场,所以一般见不到他们的。

  A继续:哦,这样啊,那你同事能联系大明星啊,啥时候帮带个明星签名照啥的可以吗?最近《甄嬛传》红火了,如果孙俪拍广告,帮我留意一下呗。

  王小姐只能用拖延战术:……这样啊,那……到时候我看看吧……

  留学公司听起来够简单的吧,可是也有讲不清的时候,所以员工小范也遇到了解释难:

  叔叔问:出去了那么多年,现在都在做什么工作啊?

  小范:在杭州呢,做出国留学顾问。

  叔叔很高兴:出国留学?那你该去过不少国家吧?能推荐些国外好玩的地方吗?

  小范:叔叔,我是做出国留学顾问的,也就是为想出国深造的人提供申请国家的信息,学校信息等咨询,手续办理,并不是满世界跑的出国导游,呵呵。

  叔叔恍然大悟:哦哦,我知道了,其实国外名校我也知道不少,剑桥,牛津我都知道,外国大学不用考吗,都靠你们介绍吗,那下次给你弟留个心。

  小范:……

  哪怕是很多人都知道的网购公司,员工也是解释不清“我到底每天在做什么”,比如一位在淘宝的员工阿房就有如下遭遇:

  大姨问:听说在淘宝上班了?

  阿房答:是的。

  大姨:哦,我挺喜欢的,经常上。你是卖什么的?

  阿房头上的冷汗都下来了:不卖东西,内部的。

  大姨:那有内部价吧?

  阿房继续冷汗:没有的。

  大姨:你都不能给自己便宜点?

  阿房:我不是卖家……

  大姨:?@#¥¥?(各种想不明白)

  阿房只能回答:就是玩电脑的……

  大姨终于明白了。

  原来解释个工作真不是件容易事,不过,写字楼的白领们挺想得开:“每次春节回家,也是不同的世界,互相碰撞的时候,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年龄和生活环境有差异,话语体系也会不一样,大家对爸妈解释时多点耐心,这也是在帮爸妈理解世界。”

  你是不是也想起了你自己是怎么解释自己的职业的,有麻烦的话也欢迎@钱报百科全问,让我们帮你把工作说清楚。记者黄莺




相关报道:9年未回家过年环卫工坚守岗位年后再走 2013-02-11 23:43:20
          结束昆明冬训回家过年之际 建业签下德甲强援 2013-02-10 08:35:36
          自驾回家过年 保养车辆“扎堆” 2013-02-09 08:16:4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过年回家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