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8大当红明星教子术:杨澜宽容对待孩子

2013年02月15日10:17      新浪教育             _COUNT_人评论

  明星对于老百姓来说总是不平凡的。当明星们成为“妈妈”、“爸爸”以后,就更成了众人注目的焦点。面对子女,他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和方式来对待子女呢?又会有什么特殊的“教子之术”呢?走入明星们的生活,你就会发现原来他们也是普通人。

  郑智化——故事教育孩子

  特点:转化各种力量,力显通达,吸取精深知识。

  家教花絮:歌手郑智华有个5岁大的宝贝女儿。她有个坏习惯,一张纸,上面写一个字、涂几笔就丢进垃圾桶,一会儿就会浪费一沓纸,骂她的话她还会翻脸。后来,郑智化在女儿睡觉时讲了个故事:有个小孩,非常浪费,一生都没有朋友,下场十分悲惨。第二天,她就变了,一张纸翻来覆去地用。

  专家点评:“教育是一门艺术,艺术的追求在于创新”。首先应以爱为出发点,以信任为基础,从孩子能理解的角度出发,使他在和谐中健康成长。

  杨澜——宽容对待孩子

  特点:“投之以李,抱之以桃”,和风细雨,自会豁然开朗。

  家教花絮:作为著名节目主持人,身为两个孩子母亲的杨澜,她对工作严格得没话说,却在平日里对孩子的要求十分宽松。孩子做事不专心,她也会批评,但不会很严厉。儿子喜欢画画,喜欢动物,对昆虫最感兴趣,杨澜都会极力地支持。

  专家点评:家长要学会宽容孩子,就要在生活中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爱心,多一些理解,多一些信任,才能赢得童心,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蒋雯丽——彰显孩子个性

  特点:个性决定一切,思想新潮,方显教子深邃。

  家教花絮:演员蒋雯丽将3岁的儿子和和送进国内的一所西式学校读书,希望孩子能吸收国外的一些优秀教育方式,同时在几千年文明古国的土地上,吸纳到那些中式传统美德。她和老公顾长卫都愿意把孩子塑造成有个性的人。

  专家点评:所谓个性教育是与划一性教育相对应的教育。它强调尊重人的个性潜能的发掘,主张培养良好个性素质全面和谐发展的人。

  巩汉林——爱的鼓励

  特点:注重教育方法,给孩子充分的信心。

  家教花絮:小品演员巩汉林在儿子4岁时,就开始培养他学习钢琴。孩子小,不愿意天天在家练琴。在和夫人金珠商量之后,就带儿子到公共场合玩耍,在商场有琴的地方会鼓励他过去弹一曲,周围的人都会大声叫好,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

  专家点评:给孩子充分的自信心,陪伴他,鼓励他;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跟他一起渡过难关。但孩子不能承担太多,父母应成为他坚实的后盾。

  李静——捕捉教育契机

  特点:家庭观超级前卫,不被外界所指引,有自己的一套理论。

  家教花絮:《超级访问》主持人李静为了培养女儿沐尔,从她出生起就培养与人交流的好习惯。录节目时常把孩子带到现场去。宝宝特爱说话,看见小孩子就主动去拉手拥抱,过分热情常把人家吓一跳。宝宝有时会急躁,打人,李静就轻轻地打她的小手一下,宝宝慢慢地就改正了。

  专家点评:及时的教育就象一场及时雨,及时抓住幼儿身边发生的事,引导幼儿讨论。这比单纯的谈话更能吸引幼儿,关键是家长善于观察,及时捕捉教育契机。

  韦唯——不用武力

  特点:人无完人,调皮的男孩是好的,调皮的女孩是巧的。

  家教花絮:韦唯小时候不听话时常被妈妈揍,后来等她自己长大了也有孩子了,就暗暗发誓绝对不打孩子。小家伙犯错了,就让他坐在椅子上反省,直到认识到错误为止,韦唯还将这个椅子取名为“思考椅”。

  专家点评:教育家魏书生也很注意对孩子进行心理反思教育,认为不触及内心,就不易找到纠错的方法。

  崔永元——身教更重要

  特点:行动大于观念,做事多,内敛稳重。

  家教化絮:主持人崔永元如果答应陪女儿出去玩,不得不违约时,就会对女儿说明情况。女儿画完画,画笔扔了一地,又去拿其它玩具玩,他不会大喊大叫,只是用眼睛朝她望,女儿就会乖乖地收拾。有时她会磨磨蹭蹭,他就索性要求和女儿一起收拾,久而久之,孩子就养成了自己整理物品的习惯。

  专家点评:行动是一种信仰。亚·鲁斯金曾说:“行动是最了不起的事,因为你如果做得对,我就会越来越喜欢你做的事。”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

  濮存昕——孩子快乐至上

  特点:欢快而严肃、活泼而严谨、外紧而内松、朴实而大方。

  家教花絮:话剧名演员濮存昕爱妻子婉萍,更深爱着自己的女儿。到现在为止,他都不愿意让漂亮的女儿受媒体过度的关注而影响到成长的快乐。女儿鼻子上面和眼睛像爸爸,下边像妈妈。他对于孩子的未来,都随女儿自己的发展,只要生活得快乐就好。

  专家点评:英国著名教育家斯宾塞在1854年最早提出了“快乐教育”的思想,即要尽量使儿童在快乐中掌握知识,使求识成为愉快而非痛苦的事。其实,孩子快乐了,父母也就满足了。




相关报道:跟着鲁迅学教子:爱子不溺子,教子有方 2012-12-25 09:31:40
          郭德纲专场相声《教子胡同》(视频) 2012-12-04 14:45:59
          参加英孚免费体验活动 获赠教子经典图书 2012-12-04 13:08:05
          教子成龙:比尔·盖茨成功背后的家庭教育 2012-10-29 09:01:04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明星教子术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