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英语考试竟有高考题

2011年07月04日09:14      帮考网             _COUNT_人评论

  小学生学奥数已经苦不堪言,孰不知“小升初”英语考试里所需掌握的各种复杂语法知识,较之奥数对孩子的伤害有过之而无不及。

  林克妈妈(微博)对此深有感触

  这些原本应该出现在高考(微博)、甚至是大学英语考试里的题目,竟然会出现在小升初的试卷上!

  2009年9月,林克在进入小学五年级之后,我就经常接到林克班同学家长的电话:“林克妈妈,我女儿在课外报的小升初班,怎么要上被动语态和虚拟语气啊?!这不是大学的语法内容吗?”“林克妈妈,我儿子连主动语态、现在完成时都没整明白,小升初辅导班里却要讲被动语态的现在完成时,这是不是疯了?”……

  我连忙在网上输入“小升初 语法”,进行关键词搜索,查询是否属实。情况完全像家长们所说的那样。是啊,这些原本应该出现在高考、甚至是大学英语考试里的题目,竟然会出现在小升初的试卷上!

  为补习语法不得不为孩子报“占坑班”

  2010年3月,在林克的要求下,我给她报了一个“占坑班”(不上“占坑班”将意味着连市重点、区重点中学的考试资格都没有)。林克把“小升初英语复习要点”拿回来了。这份“复习要点”其实就是“语法要点”,数十页的纸上密密码码地写着数百条抽象、晦涩的语法规则,有的语法规则后面还有一些帮助记忆的“顺口溜”。而语法内容则包括了现在完成时、过去完成时、被动语态(被动语态的现在完成时)、各种从句、倒装句、独立主格结构等语法规则,几乎囊括了英语中所有的语法现象。这虽然是一套小升初复习资料,无疑还是一分中考、高考,甚至是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语法复习资料。

  拿着这份“小升初英语复习要点”,我的心里沉甸甸的。我真为孩子们感到痛心啊:要浪费多少时间,才能背完这上百条干巴巴的语法规则,背完之后,英语学习的兴趣早已被折磨得一干二净,而且,还将永远学不好英语。

  在小升初的指挥棒下,很多家长和我一样真的无所适从

  明知苦学语法掌握不了英语,又不得不让孩子死记大量的语法规则;一边抱怨“题海战术”把孩子造就成没有思想的做题工具,一边又在懊悔平时没有让孩子多做题,没有把自家的孩子也训练成做题工具。

  要应对小升初,考上理想的中学,孩子们的英语学习就不得不从一开始就走上我们过去那条已经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老路。我们知道,过去的那种以背单词、学语法、做练习为教学核心的传统英语教学法已经使两代人成为“聋哑”英语。不幸的是,到了视听工具高度发达、视听材料异常丰富的现在,我们所用的英语教学法甚至比传统还要传统。因为,过去的传统教学法在背单词、学语法、做练习题上至少还是循序渐进、适可而止的,而现在的传统教学却要求刚入门不久的小学生学习高难度语法,并把他们迅速地抛入“题海”之中。

  大量给孩子灌输语法等于给孩子喂“毒奶粉”

  那么,这种比传统还要传统的教学法对孩子们的英语学习究竟有什么危害呢?

  我们来看一看婴儿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大家知道,婴儿在不同成长期所需的营养不同,家长给婴儿买奶粉时,要根据年龄,挑选婴儿一段、二段等配方奶粉。

  英语学习也一样。语言能力在不同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需求,在初学阶段就是要以培养兴趣、练好听说、建立语感为主要目的。如果不尊重这个客观规律,忽视对听说和语感的培养,而直接进行大量的语法讲练,就等同于让婴儿食用中老年奶粉,甚至是有毒奶粉。

  谁都知道,以这种方式喂养婴儿,婴儿是不可能健康成长的,甚至还有可能丢掉性命。同样,以这种违背语言学习规律的方式学语言,将会扼杀孩子未来英语学习的潜力,无异于拔苗助长。




相关报道:成考高起点英语试题解题方法 2011-07-01 09:09:03
          名师指导:考研英语阅读常用解题思路与技巧 2011-07-01 09:08:06
          报名英语培训 交钱容易退学难 2011-07-01 09:06:35
          宝宝学习英语首先要以听为主 2011-07-01 08:59:39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英语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