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知道谁是卓越人才?

2011年08月31日09:24      EMBA时代             _COUNT_人评论

  我曾在博文中谈到为什么“卓越人才被高估了”,结果引起了广泛争论。在大家讨论的所有问题中,有一个(也许是唯一的一个)问题没有引起很多的关注,但它可能是最重要的:当你看到一个卓越人才时,你怎么知道他就是卓越人才?“卓越”就是指一个人的秉赋和技能吗?还是说离开了团队、企业和组织的使命,个人才智也就无从谈起?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7月11日头版深入报道了某个行业的创新者正在如何努力解答这个问题。该报道介绍了美国最年轻的医学院——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卡里赖恩医学院(Virginia Tech Carilion)推行的全新招生政策。《纽约时报》称,这套招生流程不仅会对立志从医的学生,也会“对整个医疗保健体系产生巨大的影响”。

  引起热议的焦点是,卡里赖恩医学院并不是严格按照成绩、标准化考试分数,以及一场面试的表现对申请者进行评估,而是让他们参加9轮简短面试,“评估他们的反应速度和团队协作意愿”。该流程的专业名称叫M.M.I.,即多轮微型面试(multiple mini-interview)。《纽约时报》称之为“速配型招生”:在9场8分钟的对话中,面试官会设置一个道德困境,要求申请者现场做出决定,甚至对医疗保健政策发表看法,其目的是考察申请者是怎样的人,而不是他们有多聪明。

  “有些学生纸上谈兵说得头头是道,但缺乏我们所重视的人际交往或沟通技能,我们要把这样的学生淘汰掉。”负责招生管理的副院长斯蒂芬·沃克曼博士(Dr. Stephen Workman)说。“我们希望从这里毕业的医生能与患者沟通,善于团队协作。”院长辛达·安·约翰逊博士(Dr. Cynda Ann Johnson)补充道,“在M.M.I。中表现不好的学生,我们是不会录取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人才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