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百母亲的创业路:穿越科研产业化死亡谷

2012年05月23日06:00      每日经济新闻             _COUNT_人评论

  年近不惑才开始创业,12年间创立了8家公司,钟娅玲身上有着太多传奇色彩。

  54岁的她,如今身兼四川亚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亚连科技)董事长、江苏奥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美合资上海锦中分子筛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大学工程研究设计院化工所所长。其中,创办于2004年的亚连科技目前年收入超过2亿元,去年贡献利税近千万元。

  然而,钟娅玲更喜欢将自己描述为“一名普通的知识分子”。5月中旬,在繁忙的会议间隙,钟娅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她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母亲节那天收到了在海外留学的儿子寄回的一大束鲜花。

  创业报国

  “如今的年轻人出国留学,条件要好得多了。”回顾自己当年的求学之路,钟娅玲感慨良多。

  1974年,钟娅玲中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1978年恢复高考,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东理工大学,研读化学专业,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

  198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钟娅玲被分配到四川大学任教。1993年,由于良好的教学及科研业绩,她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并于当年被选派到日本,作为客座教授学习及研究生产科学。这次海外留学的经历,给钟娅玲留下了终生难以磨灭的印象。

  1993年9月23日,是2000年奥运会承办城市揭晓的日子,当天,钟娅玲和许多留日的中国学生一起,前往日本南部城市的一处广场等候结果。

  当听到“感谢北京,祝贺悉尼”这句话时,钟娅玲和留学生们在大屏幕下相拥而泣。时至今日,钟娅玲谈及这段经历时,仍然有一丝动容。她告诉记者,那一刻,强大的民族自尊心油然而生,促使她下定决心回到祖国。

  另一方面,在日本的见闻让她深深体会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重要性。对比当时国内研究机构和企业生产脱节的情形,钟娅玲发现,日本拥有更加完备的科技产业化体系:一是应用研究十分普及和发达;二是大学的研究机构和企业紧密挂钩;三是不少企业本身拥有很强的研究能力。

  “从科学研究到成果产业化的过程十分畅通,我认为这正是二战后日本经济迅速增长的重要原因。”钟娅玲暗自发誓,“回国后一定要用自己的智慧,使我们的民族和祖国强大起来。”

  1996年,钟娅玲再次前往日本,到熊本大学攻读生产科学博士。对于生产科学,钟娅玲称之为“一个传统而又永远充满着生命力的学科领域”。

  跨越“死亡谷”

  亚连高科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正轨,钟娅玲却并未满足,“我们希望打造真正的技术产业化平台,而不是单纯靠卖技术,赚一些‘短平快’的钱。”

  在攻读博士的同时,钟娅玲开始她的第一次创业尝试。1996年,她和另两名志同道合的年轻知识分子发起成立了四川亚连生物化工研究所(以下简称亚连生物)。

  他们选择的是自身擅长的气体分离及生化领域,试图通过搭建平台,让该领域的科研成果能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企业和产业。然而,这并非易事。

  钟娅玲将创业的头一年比喻为“死亡谷”。当时,中国经济正向市场化转型,做技术出身的钟娅玲认为,“搞不懂市场规律,再好的技术也很难开拓市场”。另外一大问题是资金缺乏,他们的所有资金全部源于自筹,区区14万元,要运作一个科技产业化平台,捉襟见肘的程度可想而知。

  在经历了一年多失败与痛苦的市场磨砺后,1997年底,亚连生物真正开始起步,凭借过硬的技术、全新的服务理念以及全优的工程质量,从零业绩开始,到当年完成产值300万元,此后产值以每年50%~100%的速度连续攀升。

  2000年,为了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亚连生物经改制后成立了四川亚连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亚连高科),并逐步向集团化经营迈进,相继投资成立了四川亚连瑞兴化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上海亚连瑞兴气体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2002年,亚连高科完成产值7000余万元。

  亚连高科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然而,由于理念不合,使钟娅玲与合作伙伴最终分道扬镳。

  颠覆流程

  2004年,已过不惑之年的钟娅玲重新成立了一家公司——四川亚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继续追寻她技术产业化的梦想。吸取了第一次创业的教训,钟娅玲在创办亚连科技之初,就对公司的结构进行了合理的分析和设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吉林省将创业教育列为大学必修课 2012-05-21 16:56:00
          大学生自主创业 梦想创水果连锁店品牌 2012-05-07 10:48:32
          河南省省举办首届创业大赛 2012-04-28 07:15:42
          武大硕士生二次创业 坐拥两千万身家 2012-04-25 11:08:44
          网上微调查报告:让创业梦想之光照进现实 2012-04-23 15:13:1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母亲 创业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