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跨界明星姚明:投资多元化财富做慈善

2012年12月12日09:15      《理财周刊》             _COUNT_人评论

  “生活就像一个向导,你虔诚地追随他,他就会为你打开一扇一扇门。今天退役了,一扇门关上,另外一扇门则徐徐打开,门外有崭新的生活等着我认真品味。”一年前,宣布退役的姚明曾颇为动情地说过这样一段话。很显然,在这位中国收入最高、最具商业价值的篮球巨星的眼中,退役只是人生中“上半场”的结束,而他在另一个赛域中的“下半场”将依旧精彩。

  在海口观澜湖见到姚明时,他一身简单利落的休闲装扮。虽仍是以体坛明星的身份出席赛事,但如今的姚明已在体育、音乐、科技、房产、消费以及金融领域拥有众多资产及股权。那个昔日征战于球场的篮坛“小巨人[微博]”,如今已然变身成忙碌于投资、慈善及学业间的“姚老板”。但毋庸置疑的是,无论在转型前或是转型后,在“上半场”或是“下半场”,姚明始终是个成功的“巨人”。

  控风险多元投资

  在国内的职业体坛中,姚明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十分善于思考的运动员,但对体育界而言,姚明成为金融大亨的华丽转身仍不免具有一定的传奇性。而国际上,沙奎尔 奥尼尔“剑指”健身、房地产,勒布朗 詹姆斯青睐电影、休闲产业的投资案例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作为一名在NBA[微博]征战了9年的出色中锋,姚明无论在东方或西方都已拥有着广泛的认知度和人脉资源,而这些国际化的经历和环境,也赋予了姚明在生活及投资上更多元化的视角。

  早在2005年,刚打入NBA不久的姚明便开始展现他敏锐的商业头脑,他用自己在最初三个赛季中积攒的工资及自身的明星效应进行小本投资,在休斯敦开办了“姚餐厅”,赚得了投资领域的第一桶金。2006年初,初露头角的姚明又将投资的眼光聚焦在“巨鲸音乐网”,推出百万首正版音乐的免费试听和下载服务。在完成了这两次实业与资本领域的投资运作后,姚明的生意触觉开始向各个领域延伸,不仅涵盖了篮球、健身、酒店、地产等多个行业,其参与筹建黄杉资本和弘远基金更使他成为了文体界投资PE的“第一人”。而其多年前入股北京合众思壮科技并在该公司上市后获得数千万元收益的远见,至今也仍被很多人视作经典的投资案例而津津乐道。

  在今年5月公布的胡润少壮派富豪榜上,姚明凭借多元化投资赢得的10亿元身家荣登榜单的23位,成为白手起家的少壮派富豪代表。谈及自己多领域的商业帝国,姚明表示,他和“姚之队”的每次投资都是基于对项目产业领域的长期跟踪与研究,而多元化的投入则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风险,从而实现投资效益的最大化。虽然在投资市场上的资历已然渐渐成熟,但姚明仍坦言自己需要重建和积累更多金融投资方面的理论知识,“未来会把生活中50%以上的精力,投入到交大金融课程的学习中去。”

  享美酒打造品牌

  除了将投资事业经营得有声有色之外,生活中的姚明也不乏情趣。闲暇之余,他会和妻子一同小酌上一杯红酒,放松自己的疲惫。

  提起自己对葡萄酒的喜爱,姚明说这与他在NBA征战的经历密不可分。原来,在姚明随休斯敦火箭征战客场时,他和队友们会经常在一起聚餐,而姚明也因此接触和尝试了不少世界知名的红葡萄酒品牌。“我的许多队友都对红葡萄酒颇有研究,尤其是迪肯贝 穆托姆博,他非常喜欢红葡萄酒,我还记得在聚餐时,他总会不停摆弄红葡萄酒杯,还时不时闻闻酒香,这也促使我对红葡萄酒进行了更多研究。”

  在品种的偏好方面,姚明说自己喜欢甘甜型的口感。“我是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的忠实拥护者,不过Pinot Noir(黑品乐)也不错。我妻子和我还喜欢一些白葡萄酒,比如Riesling(雷司令),心情比较悠闲时也会喝Chardonnay(夏敦埃)。其实好的葡萄酒不仅仅只产自国外,在中国北方靠近蒙古的地方,也有不少小型酒厂,他们的产品档次和口味也同样俱佳。就拿Helen Mountain(贺兰山)来说吧,它就是国产高品质红酒的一个绝佳例证。”

  有意思的是,爱上葡萄酒的姚明不仅自己品酒,他还将这项爱好成功发展为崭新的事业。2011年,他在旧金山的纳帕谷购入了一座酒庄,成立了自己的葡萄酒公司,推出了以自己姓名为品牌的“姚明葡萄酒”,不仅与法国酿酒巨头Pernod Ricard(保乐力加)成功携手,也为自己多元化的品牌投资再添了馥郁的一笔。

  用慈善解读财富

  事实上,姚明不仅懂得如何充分开发个人商业价值及多领域投资,在积累了一定财富后,他开始积极通过慈善的方式回馈社会。

  仅2008年,姚明就累计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超过1600万元,为体育界捐款最多的个人。此后,姚明又以“纳什慈善晚宴”所筹集的1400万元善款作为启动资金,设立“姚基金”,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捐赠体育用品,修建体育设施,积极投身于助学兴教、促进青少年健康与福利等各种社会公益慈善活动。作为一名极具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数次亲临贫困山区的姚明对这项没有任何物质盈利的事业倾注了极大的心血。截至到目前,他的“姚基金“已陆续启动了希望小学篮球季、希望小学建设以及希望小学配套设施这三大公益项目,开展了多场NBA中国慈善赛。

  在回答本刊记者对于慈善及物质财富定义的问题时,姚明的这番理性解读,或许值得我们很多人静下心来思考和借鉴。他说,“多做一些慈善,对我们心灵本身就是一种洗涤。财富是能力的体现和回馈,是对于人的奖励。我们的价值观取向决定了我们怎么去运用财富,是运用到正面的、使社会往美好方向发展的一面?还是运用到腐败消极的一面去?财富本身是没有任何罪恶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对待财富的价值观,在于我们怎么去面对及运用它。”

  推荐阅读

  发学前教育券抵学费 家长交俩月拿不到钱

  洛阳一幼儿园升省级 托费立涨数百遭质疑

  国考面试分类深度剖析:计划组织协调类

  盘点明星老板如何发年终奖(组图)




相关报道:CCTV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出炉 马云姚明入围 2012-12-03 09:35:59
          姚明获港大博士学位 博士帽子与学术无关 2012-11-30 10:43:23
          姚明现场解说男篮比赛 2012-07-30 16:42:49
          手绘达人!网友铅笔速画姚明经典表情 2012-09-12 15:09:37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姚明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