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晒国内商学院MBA奖学金 一般为学费一半

2012年12月17日09:14      北京商报             _COUNT_人评论

  目前商学院MBA课程的学费相比普通学历教育的学费依然偏高许多,并且呈现只涨不跌的现象。但是商学院仍有自己的奖励机制和“福利”政策,比如奖学金和助学金等。商学院并不是有钱人的专属俱乐部,即使只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仍有机会步入MBA的课堂。针对主流的MBA项目,只要你拥有商界梦想,拥有这些“福利”或许能够拉近你和商学院MBA课程的距离。

  奖学金与学费“同步增加”

  商学院的学费每年都在水涨船高,不仅仅是国内,包括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在内的国外顶级商学院都是如此。相比较而言,国外的商学院学费涨幅更甚。

  更多学生只关注学费的提升,却忽略了校方提供的奖励政策——奖学金的增长。近几年,随着商学院受到越来越多人群的关注,商学院自身也希望招到更优秀的生源,而MBA项目昂贵的学费成为学生放弃课堂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商学院尽可能完善的“福利”政策将会吸引更多优质生源的眼球。

  自2011年起,部分学校就开始加大了对奖学金金额的提高以及其他福利政策的完善。据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中心主任蒋晶介绍,人大商学院目前为MBA学生提供的奖学金种类包括国家奖学金、MBA奖学金、MBA校友奖学金以及今年4月份新设立的MAM项目专项奖学金等。值得一提的是其中MAM项目专项奖学金,该奖学金是由人大MBA校友基金设立并用于资助校友进一步深造的奖学金,为有创业梦想的学生提供机会。

  作为国内少有的传媒类MBA项目,中国传媒大学MBA项目中心为吸引和帮助更多优秀学生,每年的奖学金制度都在不断完善。中国传媒大学MBA项目中心王老师说:“新生每年开学之际都会有学生手册来完整记录每年的 奖助 情况,每年的奖助政策都在不断完善。”据其介绍,新生每年的入学奖学金金额为当年学生MBA项目学费的一半,另外还包括各类单项奖以及优秀学习奖,累计金额为30万元。

  除此之外,包括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等学校还纷纷与外界优秀企业合作,开设企业奖学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的陆老师介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奥林巴斯(北京)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均有合作,每年面向优秀学生提供各类奖学金数万元。

  助学福利缓解学生压力

  MBA项目目前的学费在10万-25万元之间,这对普通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尤其是一次性支付这笔学费,更加显得强人所难。

  针对学费的问题,商学院各有策略,更多的商学院选择学年支付或学期支付。商学院MBA项目的课程一般在2-3年,学期支付或学年支付的方式避免了一次性付清学费的压力。此外,包括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等诸多大学都与当地银行机构合作,拥有助学贷款服务。针对颇有经济压力的学生来说,助学贷款无疑是不错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特困学生,部分学校仍有人性化的“福利”政策。“从2011年开始,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就设立了助学金,针对MBA面试成绩与联考成绩均优良,且来自中国西部地区,或者因某些特殊原因支付学费确有困难的MBA新生,为他们寻求最大的便利。”陆老师解释说。此外,北师大还针对MBA提供住宿补贴或协助一志愿脱产考生解决住宿、学术研究生的补贴等。

  这些“福利”不仅让更多优秀的学生进入商学院,也渐渐让人相信商学院并不是有钱人的专属俱乐部,普通人群也有机会步入MBA的课堂。(记者 张丹旭)

 




相关报道:中国内地MBA雇佣数上升20% 2012-11-07 09:58:07
          国内MBA报读人数看涨 最贵学费超30万 2012-10-25 09:29:00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北大清华中山居前三 2012-09-26 17:40:30
          MBA面试:有商业洞察力的考生更受青睐 2012-08-27 14:23:12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商学院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