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郑州校车管理出新规 孩子有望免费乘公交

2012年12月13日09:10      大河网-大河报             _COUNT_人评论
有更多的孩子希望能乘上这样管理规范的校车有更多的孩子希望能乘上这样管理规范的校车

  郑州市公布校车管理实施办法,校车安全管理有了“规矩”

  就校车现状及学生数量,管理办法作出规划——

  小学初中的孩子有望免费乘公交

  记者许俊文图

  核心提示

  家里离学校远,孩子上学生出难题。家长无暇接送,孩子骑车又不安全,校车无疑成为部分中小学生上下学希望选择的最佳交通工具。目前,郑州市的上路校车有多少?校车上路又该怎样管理呢……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简称《办法》)已于本月6日印发。其中,在校车司机资质、校车安全管理方面有了明确要求。为让更多学生有车可乘,未来在城市公交覆盖区域,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望免费乘坐公交车。

  校车少:乘校车的学生目前只有13000多人

  郑州市有校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年前,1994年,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购入了第一辆校车。截至本月《郑州市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发布时,郑州市有校车1507辆,乘坐校车的学生13000多人。

  据了解,全市民办幼儿园、民办学校是使用校车的主体。拥有校车的公办学校不多,有两种模式——政府拨款、学校自理。

  郑东新区康平小学在2011年,“拥有”了4辆“长鼻子”校车,此事当时被媒体称为“郑州市公办学校开通免费校车进入新的探索阶段”。据介绍,该校校车由郑东新区管委会出资购买,运营费也由管委会负责。“学校只需要管理学生上下车即可。”由于校车数量有限,每天只能接送200个住得比较远的学生。“校车从小区门口一路开到学校,学生乘车全部免费,安全也得到保障,没有家长不为此叫好。”

  与康平小学不同,拥有郑州市第一辆校车的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也是公办学校,但校车购置、运营费用,全部由学校自理,18年来,车辆已几度更换。4辆校车每周要到登封、荥阳、新密、上街等地免费接送学生,此举为学校赢得口碑,“有些学生就是奔着这校车来的!”该校一负责人说。

  运营难:资金或成为校车全面推行的最大障碍

  校车运营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难题。

  “最大的就是路权问题,校车停靠到小区门口接孩子,可后面的车辆不停鸣笛,有的车还硬挤过去;校车开得慢点,不少车从后面高速超过,一点也不顾及孩子的安全。”一学校负责人坦言,《郑州市校车安全管理实施办法》设专用标志和特殊路权的做法,很接地气。

  中原区一学校的负责人则认为,让更多的校车上路,最大的困难还是“钱”,“国外校车都是由公司经营,政府监管。政府部门负责规划和监管,社会力量负责筹钱。否则,即使有钱开通校车,也可能出现养不起的局面。”

  记者查询发现,2010年年底,郑州市考虑推行中小学开通校车,先期在中原区试点,成熟后再全面推行。当时,中原区有约5000名小学生报名搭乘校车,涉及全区21所小学。当时划定了校车1至5号线路,沿途在该区21所小学停靠,其中伊河路小学等生源较多的学校均有多条线路可到。然而,过去了这么久,校车仍未开通。据了解,资金问题是最大的障碍。

  新规之要求

  校车司机要在25周岁以上,不超60周岁

  无疑,印发《办法》的目的是管好校车,以使更多的校车能尽快上路。到底该怎样管好上路的校车?《办法》从不同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其具体为:

  ◎校车司机年龄要在25周岁以上

  《办法》规定,校车司机要取得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的驾驶经历,年龄在25周岁以上,不超过60周岁。“这名”司机还得保持良好的驾驶记录,无致人死亡或者重伤的交通事故责任记录;无饮酒后驾驶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记录等。

  ◎载有学生时,校车禁止加油

  校车上路,要实行标牌制度,标牌上要载明行驶线路、开行时间、停靠站点等。校车载有学生时加油将被处罚。《办法》还规定,校车必须确保一人一座,禁止站立;并不得以任何理由超员。校车的副驾驶座位不得安排学生乘坐。

  ◎校车享有通行“优先权”

  《办法》明确指出,遇交通拥堵,交警应指挥疏导运载学生的校车优先通行。校车运载学生,可以在公共交通专用车道以及其他禁止社会车辆通行但允许公共交通车辆通行的路段行驶。校车在道路上停车上下学生,应当靠道路右侧停靠,开启闪光灯。校车在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不得超越;交警对违法校车,可以在消除违法行为的前提下先放行后处罚。

  《办法》中指出,照管人员要清点乘车学生人数、核实学生下车人数,确认乘车学生已经全部离开后本人才能离开。

  未来之期望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望免费乘公交

  郑州市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郑州市中小学在校生有138万,郑州市中小学生每天利用公交车、私家车、校车等交通工具上下学的学生总数为32万人,截至目前,全市校车仅有1507辆。按照实际居住与学校距离,全市有乘车需求的学生为数不少。

  那么,除了校车,该怎样让更多学生上下学也有车可乘呢?对此,《办法》中标明,在城市公交覆盖区域,努力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乘坐公交车。

  “如果学生能免费乘车,对孩子和家长都是一种便利。”对此,部分市民希望能够尽快实行这一举措。不过,记者就此采访时,郑州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没有接到这方面通知”。

  --------------------------------------------------

  推荐阅读

  发学前教育券抵学费 家长交俩月拿不到钱

  洛阳一幼儿园升省级 托费立涨数百遭质疑

  国考面试分类深度剖析:计划组织协调类

  盘点明星老板如何发年终奖(组图)




相关报道:校车管理出新规 小学初中孩子有望免费乘公交 2012-12-12 09:38:18
          郑州为校车安全管理定规矩 学生将有专用公交 2012-10-25 08:58:15
          郑州为校车安全管理定规矩 学生上学将有专用公交 2012-10-25 08:41:52
          河南将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 2012-10-23 10:01:38
          河南加强校车安全管理 开校车必须具备6条件 2012-10-23 07:35:53
          20个部门联合通知要求落实校车管理条例 2012-08-14 15:37:21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校车管理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