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2013年中国传媒MBA招生政策解读

2013年02月16日11:41      新浪教育             _COUNT_人评论

  王雪野:现在从2010年的招生一直到现在,我们已经趟出了比较完善选拔人才的机制,其中包括一个内容预面试,我们不叫提前面试。预面试最主要从同学们自己的情况出发,为同学考虑,让同学减少茫然性。当时的初衷就是这个,因为中传MBA,最根本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服务理念,以学生为本。当时推出预面试,主要是同学们在选择学校过程中,尤其是视频:2013年天津大学MBA副主任解读招生政策新浪教育

  考完以后再选择,一个时间紧,再一个很茫然,我们开了预面试这个平台,同学们来了学院,一个参加预面试,再亲身感受学院的氛围,通过和上一届同学和老师们的交流,看自己适不适合在传媒领域读书,觉得这适合我,心踏实了,好好复习好好考试,目前看来预面试效果还是不错的。去年、今年,整个预面试的人数都在不断的增长,而且我们在今年,还把这个预面试的次数尽量减少,以保证同学们参加预面试以后,一个有限保证权。

  主持人:您指把预面试次数减少是哪个方面的减少?

  王雪野:往年我们预面试要举办大概五次,今年只办了三次多,为什么说三次多第四次是扫尾,前面有同学已经报过名,由于出差出国,特殊情况来不了,我们专门安排给这些同学圆他的梦,人性化管理人性化服务,今年是这个情况,我们不是说放开,让同学们来,我们也经过严格筛选,通过初选同学们来面试,还有现在想报考传媒大学的同学越来越多了,在这方面也应该有所收紧。

  主持人:咱们MBA录取,是不是必须要通过预面试,才有可能进到传媒MBA。还是说也是可以先参加联考,如果成绩不错,之后还有一批面试的机会?

  王雪野:都可以的。参加预面试的同学,主要是大家来参加完预面试,通过了自己吃了定心丸,没有通过的同学可以赶紧考虑其它学校,主要是这样的目的。没有来参加的同学,也可以报完名以后去考试,考完试我们根据第一志愿报传媒大学的这些,还会组织面试,保证大家选择到自己合适的学校。

  主持人:咱们在2013年预计有录取多少人吗?

  王雪野:240-260。

  主持人:提前面试放出多少名额呢?

  王雪野:没有固定。

  主持人:已经结束了?

  王雪野:对。预面试结束了。

  主持人:预面试有部分人拿到offer,不是把所有名额都给到他们。

  王雪野:对。

  传媒大学MBA生源结构:毕业学生100%就业,性别比1:1

  主持人:对很多今年没有来得及参加预面试同学来说是一个福音,可以好好准备联考,如果第一志愿选的传媒MBA,可以进入预面试,还是有机会进入传媒学习的。前两年生源和这两年生源有些变化,MBA学生越来越年轻,因为太年轻资历比较浅,岗位不是在管理层,咱们有这方面的困扰吗?

  王雪野:传媒基本上平均年龄稳定在29岁左右,2010级的时候是两头大中间小,就是有那么20多位特别年轻,也刚满三年,但是有一批40岁的,能把这个平均年龄拉平。到了11级基本往中间靠拢,到12级基本中间大两头小,出现这样的局面。传媒领域35%,进来一些媒体的中层骨干,在10年,因为传媒大学MBA09年创办,10年时很多传媒口中层骨干不太清楚,因为我们是社会推荐没有动用行业,行业一直没有重点推介。他们到现在,慢慢知道了我们现在包括央视、央广、国际台、新华社、《人民日报》,这些来了一批中层,他们年龄基本在30多岁,基本我们平均年龄和层次是比较稳定的,不管从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我们性别结构基本上是1:1,性别结构还有行业分布,还有行业比例的搭配,这方面是比较平衡的态势往下走。

  主持人:咱们没有特意在行业内,毫无疑问传媒优势在传媒,这块像包括电视、广播、网站,所有新媒体都属于传媒领域,咱们没有在这些领域做比较大范围的宣传,原因在哪儿呢?

  王雪野:开始时我们定一个战略,传媒大学的MBA,由于它的传媒特色正反两个因素,正因素你们很有特色标新立异,没有人跟你有同质化竞争。反面,对传媒大学发展认识不足的人,觉得你根本没有必要搞这个他们原来的印象是北广的印象,北京广播学院过渡到传媒大学,从2000年到2010年十年发展是天翻地覆的,从原来以媒体广播电视这样专业的院校,到现在我们是综合性院校,有这个负效应。当时经过市场调研以后,一定在传媒外立起来,用自己实力让传媒内的人向我们靠拢。经过三年发展,现在真的做到了,不仅仅外边的人都知道了,传媒圈的人也很震撼,包括现在我们传媒内的现在有20多位省级电视台的台长都是我们实践导师,他们因为当这个实践导师,自己感觉很骄傲很光荣,我们的品牌现在已经做起来了。

  中国传媒大学MBA培养方式:跨专业背景、电子信息化、以移动客户端构建强大传媒界校友网络

  主持人:传媒MBA定位,不是完全为传媒人设的MBA。

  王雪野:刚开始我说的两个方向,懂传媒的管理者是为传媒以外这部分人群开设的专业方向,让他们怎么用好传媒去加强管理。传媒经营与管理,善管理的传媒人,这个是传媒内部针对他们的一个方向。

  主持人:这两个方向,看起来好像是差别会很大,尤其学生构成完全不一样,您所说这些想培养懂传媒的管理人,他原来是理工科背景,可能从事文化产业、法律行业,对学生构成这么多样性,学院整体培养时,会有什么方式呢?

  王雪野:现在整个课程结构大概42个学分,这42个学分,除了我们MBA必修的十门课以外,这十门课是全国都一样。除了这个以外,综合类院校需要学的课程我们都学,综合类院校针对普通的工商管理硕士学的这些课程,大家都能学到,除这个以外我们增加了传媒管理等等方面这些,我们分四大块,叫基础课、必修课、平台课、方向课。四大块基本上把同学们需求都满足了。

  另外选不同方向,两个方向选A方向同学如果对B方向课有兴趣,他只要时间允许完全可以去听,可以把它定成选修课。如果我只是为了学习,传媒大学整个学习平台非常广泛,除了我们学院的平台课以外,还有学校平台课,如果对某个专业领域感兴趣,还可以去别的学院,对动画感兴趣可以去动画学院,对电影电视感兴趣,可以去影视艺术学院,对新闻感兴趣可以去新闻学院,学校是开放式的。

  主持人:他们可以获得学院这些信息吗?还是学生主动攫取?

  王雪野:传媒大学管理是电子化管理,有教务平台,大家都可以查到。

  主持人:信息是公开的,能不能获取信息是自己的事了,MBA必须学会主动学习。

  王雪野:我们苏校长有一个概括,传媒大学叫什么?“校园大课堂,传媒大舞台”。校园是同学们的,要学什么知识,校园里都有,都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学习。传媒大舞台,传媒不仅在摄像机前,已经涵盖各领域各行业,在学校、政府、企业、各个单位都有他的舞台。

  主持人:我们网站也属于传媒一部分。传媒MBA是09年设立,10年开始招生,对前几届报考传媒大学MBA同学,一方面看重传媒大学背景,另一方面看重传媒大学前身叫北广一个非常庞大校友网络,校友网络不是这边学院培养的,怎么能够把MBA学院和学校庞大校友网络结合起来呢?

  王雪野:传媒大学有几个优势,这个优势,第一个我们都知道这个学校名人多,大家只要一打开电视,甚至一上网看视频就能看到,传媒大学毕业的,它涵盖了全国各大电台电视台,甚至凤凰卫视,还有香港的、台湾的都有,名人多。同学们不知道的是什么?传媒大学最强的不是电视屏幕上出现这批人,而是他们背后的人,包括编辑、记者,这是他们后面第一层。后面第二层是什么?工程类。在整个全国电视卫星工程领域,传媒大学是No.1。还有高层人员,现在基本上媒体他们的管理者,高管有很大比例都是传媒大学毕业的,为什么传媒大学叫传媒界的黄埔军校是这个概念。

  传媒大学有专门校友会,按校友会包括董事会,这两个大平台,给大家搭建了横向交流的机会。中传MBA由于它本身MBA教育特色的需要,我们现在打造了全新的移动媒体的交互客户端,这个在全国MBA界应该算首创。严格讲,凡是来MBA上学的同学,他们就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装这个客户端,不管是iOs的还是安卓系统的都可以装,装上以后里面有自己所有同学包括毕业同学详细资料,可以和他们及时沟通,也可以群聊,实现大家资源共享。

  还有一个特点,传媒大学传媒生源比例结构,35%65%的结构,实现了核心纽带作用,传媒所有行业都在用,大家有了共同的语言就是传媒。有共同语言前提下,再加上35%那群人核聚作用,外围同学全部涌进来,和比较零散型结构的MBA群体还是不太一样。除了在一块续友情谈交情谈朋友以外,更多能一块做事。

  主持人:移动媒体交互的客户端也是对所有MBA学生开放?

  王雪野:MBA学生,只有考入同学有交互功能,没有考入有了解中传按纽,没有交互功能,完全封闭交流的平台。

  主持人:这应该对所有校友最乐于看到的,和校友能有非常亲密的接触。

  王雪野:今天是第一次对外发布这个信息。

  主持人:我们很荣幸收到这个信息。前段时间咱们学院有一个好消息,在这跟王院核实一下,咱们从明年开始还是今年开始,就可以招收EMBA学生了。我知道这些商学院[微博]里面,MBA开办短短知道2、3年时,就能够办EMBA的学校几乎很少,这个要跟您确认一下。

  王雪野:这个是一个误读,中传MBA学生招EMBA是合作项目,和两所高校合作办EMBA。

  主持人:不是完全由咱们自己推出的是吗?

  王雪野:我们是没有EMBA授予权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王院对这个做了很好的解读。节目最后,咱们这么熟,最开始我抛你一个特别宏观的问题,这里我想问您相对比较严苛的问题,MBA是一个职业的教育,对于咱们来说第一届学生刚刚毕业,从毕业的这些学生一些调查数据来看,您觉得他们在两年前两年后有一些什么变化呢?

  王雪野:变化太大了。我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同学专门找到我办公室,跟我说了一句话,说王院长我自从来了MBA上学一年,我觉得我自己已经脱胎换骨了。我说脱胎换骨什么概念?他说我觉得我已经被洗脑了,我接受的东西,我站的层面,我的视野和原来完全不一样了。我现在把我原来做的所有一切全部抛掉,我要重新开始,我要在更高的平台上做我的事业,这是他自己的肺腑之言。

  从现在毕业的学生来讲我们就业率是100%,有很多同学抽时间都会回母校回学院见见自己的老师,说说现在自己状况有多好,从他们表情上,我能看得出来他们很快乐也很满意。

  主持人:这里学院是不是在学生职业发展上会给一些指导呢?

  王雪野:职业发展是MBA教育最重要的环节,这个环节其实是从MBA同学入学开始,就已经起步了。包括对同学的了解,他的整个的职业辅导,一直到他择业,他毕业以后后期跟踪,现在我们搞的是叫终身会员制,比如我们现在毕业的同学,他会定期收到学院给他们的课表,还有各种活动讲座的通知,还有各种沙龙的这些通知,只要他们有时间回来,学院永远是他们的家。现在有很多毕业的同学周六周日只要有时间要回来听课,因为学院师资和课程太吸引他们了。

  主持人:今天很感谢王院做客新浪,在节目最后,希望您向今年所有想报中传MBA的同学,再说几句您的祝愿,还有刚才没有提到的建议。

  王雪野:先说一下中传MBA的理念,可能大家听了都很振奋,我们叫用管理诠释成功,借传媒改变世界。这个世界已经没有办法离开传媒,为什么不好好用它呢?要想用好传媒,要想用传媒更好的管理来中传MBA。我们专门开通了400热线400-818-1966,谐音是400拨一拨你就录了。同学们想和我交流,我是新浪的铁丝,粉丝都不够了铁丝,大家可以直接加我微博@王雪野。

  主持人:谢谢王院最后给我们新浪微博打了广告,确实王院在微博上影响力非常大,可以@王雪野也可以@学院微博,这两种方式都可以和学院取得比较好的联系,最好的方法是拿起手机拨打400的电话,感谢各位网友关注今天的访谈。




相关报道:各大商院推出更多MBA招生方案 2012-08-22 15:07:48
          MBA院校新一轮涨价狂潮 招生依然信心满满 2012-08-15 14:56:25
          MBA招生优化转型成各大商院发展方向 2012-06-13 09:48:10
          提前面试成为2012MBA招生改革新方向 2011-08-15 09:50:0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MBA招生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