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郑州市区明年要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

2012年12月17日09:49      大河网-河南商报             _COUNT_人评论
毛杰说,到2015年,“入园难”、“入园贵”现象可基本缓解。河南商报记者 赵卓/摄毛杰说,到2015年,“入园难”、“入园贵”现象可基本缓解。河南商报记者 赵卓/摄

  解决“入学难”,教育部门做了什么?未来几年怎么做?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称,今年优质中小学招生学位增加了3.5万个

  明年市区要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

  十八大报告将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报告中提到,要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解决“入学难”,教育部门做了哪些努力?今后几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就这些问题,近日,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接受了河南商报记者的专访。

  河南商报记者 李亚沛

  关键词 资源

  市区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已全部开工

  河南商报记者:基础教育领域,“入学难”一直备受关注。为解决这一问题,教育部门做出了哪些努力?

  毛杰:近几年来,郑州市教育事业得到较快发展,教育投入不断增长,一些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关注和改善。

  今年郑州市在市区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六县(市)区城区新建、改扩建10所中小学。目前,已全部实现开工。

  增加教育投入,增加新建学校规划,这是解决入学难问题的一项重点工作。

  河南商报记者:“入学难”的突出问题是,家长都希望孩子上好学校,但这类学校的招生名额又十分有限,怎么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毛杰:从2012年开始,郑州市教育局实施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涉及城区397所中小学,基本实现了城区中小学校全覆盖。

  今年的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年度目标已全部完成,实际增加优质中小学招生学位3.5万个,超额完成1.14万个。

  对于“大班额”和“择校热”,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起到了很好的缓解作用。

  关键词 公平

  市区每年接收3万名左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

  河南商报记者:每年的适龄儿童中,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都占有相当一部分比例。对于这一群体,怎么更好地保障其公平受教育的权利?

  毛杰:近几年,市区每年接收3万名左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我们是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

  2011年,6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和市级示范性高中首次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招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与城市学生一样,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2012年,市内四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人数,占所有就近分配人数的34.8%。

  同时,最大限度减轻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教育费用负担,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设立助学金等方式,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

  关键词 均衡

  学校布局不合理、发展不均衡问题未根本解决

  河南商报记者:目前教育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什么?

  毛杰:十八大报告中对于教育内容的阐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们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

  目前,郑州教育发展确实面临一些问题,如学校布局不合理、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由此产生的学生“入学难”、“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仍然存在。

  中原经济区战略的实施,给优化郑州教育布局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提供社会服务等带来了新机遇。郑州是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一个重要支点,顺应时代要求,提供更加公平、优质、多样、便利的公共教育服务是我们的使命。

  关键词 展望

  2013年市区中小学新增优质学位3.5万个

  河南商报记者:关于基础教育,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毛杰:首先是引导学前教育快速发展。2013年,继续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程,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0所,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6所。按照目前的情况,到2015年,“入园难”、“入园贵”现象可基本缓解。

  同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2015年,小学学龄人口入学率保持在100%,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要达到100%,杜绝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现象。

  继续实施优质教育资源促进计划,2013年市区中小学新增优质学位3.5万个,市区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70%。

  五年内,郑州市城区(含城区所辖农村)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整体覆盖率将达到85%,城区内普通高中全部达到或超过市级以上示范性高中标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到《郑州市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新标准》。

  此外,进一步做好提高品质的文章。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更加注重教育内涵发展。狠抓学校办学规划、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德育实效性、丰富课程资源和校园文化建设。把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上来,制定质量标准,健全质量体系,完善质量评价,启动绿色质量评价体系。

  此外,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努力提高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质量,强化师资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报道:郑州明年将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 已全部开工 2012-12-17 07:20:13
          郑州中小学教师职称申报启动 评教授要有支教经历 2012-12-05 09:09:13
          师范学生引进难 男教师“逃离”中小学? 2012-12-04 18:25:18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中小学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