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中国航空人才缺口大 入行最大困难:专业性

2013年01月14日09:57      新京报             _COUNT_人评论

  近期,第九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举行,各参展商在大力宣传产品的同时,也竭力展示自己的企业文化,以吸引更多的人才。

  据国内首家成立航空猎头平台的北京天之择人才发展公司航空事业部总监张婷介绍,目前航空领域的薪酬在工业领域中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大的制造领域里面。以工程师为例,在航空制造型企业,一个有着五年经验的普通工程师年薪就在30万元左右,远高于一般制造型企业的10万-15万。还有人预测,未来五至十年,中国通用航空人才需求将达百万,岗位包括通航机场维护、通用航空制造业、运营管理、机场、机场服务、通用航空公司、飞行俱乐部、飞行员培训等。

  市场和销售人才更易转行

  第九届珠海航展又一次让人们把目光聚焦在了航空市场和航空人才上。中国大飞机制造项目发展得如火如荼以及鼓励开放低空飞行的利好政策,使航空人才变得更加紧俏。

  “目前国内航空业飞行员、工程师、研发、运营、项目管理等岗位的人才都很缺乏,尤以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高端人才需求度最高。”北京天之择人才发展公司航空事业部总监张婷解释,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相关人才已供不应求,“现在航空领域通航市场最火,其发展也是近两年的事情,这将带来很大的人才需求。”

  有业内人士指出,航空领域的岗位很多需要专业背景和经验,只有市场、销售等岗位转行相对容易。

  据张婷介绍,销售做得好的一年的薪酬至少200万元,一般的也有五六十万,但一年可能要卖十几架飞机,压力会很大。一般来讲,做游艇、豪车销售的,转行做飞机销售会相对容易,因为他们本身有一些高端客户的资源;一般人想做则有很大难度。

  入行最大困难在于专业性

  蓝鹰航空市场总监王欣过去曾在酒店行业工作,后来转入了通航行业。她介绍说,国内通用航空除了公务机,还有海监、航拍等作业用的飞机,公务机虽然最受关注,但其含金量是最少的。

  “对我个人而言,转行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专业性。”王欣解释,“按道理讲,做市场的应该很快就能适应另一个行业,但航空领域比较特殊。我们不仅要对飞机很了解,还要知道其选装等周边的市场辅助类消费的情况。而且作业用飞机的客户都是很专业的,你就需要更加专业。如直升机在什么空气密度下可以飞,选装设备后其用油要减多少,乃至运行、托管等都要知晓。相关知识每天都在更新,这种挑战性还是挺大的。通航产业刚刚起步,在产业初期客户很依赖你,所以必须做到从购买到售后一系列的服务。”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区人力资源副总裁王帆也强调,航空领域的人才大都需要专业知识背景,经验上也要有一定的积累。特别是飞机维护等一些岗位会受制于资格的认证,所以从圈子外进入这个行业并不容易。“大多数人可能对飞行员、空乘的关注比较多,觉得他们很光鲜。其实这个领域的很多工作都比较专业和辛苦,需要很了解航空业的政策和法规。”

  HR建议

  投入航空业需有长久计划

  王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区人力资源副总裁

  航空产业是高科技产业,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传统的,从业人员需要一个踏实的心态。有很多人都投身金融业,可能因为金融业的投入不会太多,但产出多,周期短。一些人看到航空业尤其通航产业的发展迅速,于是也想踏入这个行业。但需要提醒的是,航空业在短期是看不出成果的,需要的是长久计划。所以想进入这个行业就要预想到这个行业的产出是什么,不能有浮躁的心态,对人们来讲,飞机最重要的是安全和可靠,所以这也是我们招人时非常看重的品质。在这个行业,人员的流动不是很大。

  从业体会

  评估个人优势选择特定板块

  唐亚兰,北航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

  我过去从事IT和金融方面的工作,在中国仔细研究不同产业后,认为国内的通航产业在未来几年比较有发展空间,于是转入这行业。事实上,在此之前我对通用航空的相关知识并不多。进入行业后,发现有大量专业知识必须学习,包括很多国内外的各项运营制度、政策、法规、市场分析等等。所以想进入这个行业的人一定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而且各方面的能力必须是综合性的。

  通航领域分很多板块,如机场建设、机场管理、飞机销售、航空培训、包机服务、航空俱乐部、地面维修等等。若想从别的行业转入此领域,首先要评估自己的优势和资源在哪里。假设你有很多高端客户资源,就可考虑包机服务板块,迅速将客户资源转化成为佣金;假设你是运营管理类的人才,就选定某一板块,深入研究“盈利模式”,甚至将许多标准化作业流程(SOP)建立起来,才能看见运营的成果。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国内的通航产业刚起步,目前大部分通航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和职位分工并不是很清楚。另外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所能给予的薪资报酬也不算太高。对于这些状况,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耐心、有智慧地一点一点累积,才能在通航这个产业里站稳脚跟。

 




相关报道:实拍各航空公司飞机餐 谁是餐饮界的翘楚 2013-01-06 16:06:00
          郑州19分钟“飞”到新乡 座位按航空坐椅编号 2012-12-24 07:23:27
          省人才市场:人才需求下降 薪资普遍上涨 2012-12-25 09:34:55
          2013 人才需求啥是大热门? 2012-12-24 10:19:45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航空人才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