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征兵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成果交流会召开全省高校征兵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成果交流会召开
省军区副政委、省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法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军区副政委、省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法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主持会议并对大学生征兵工作提出要求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主持会议并对大学生征兵工作提出要求

  5月14日,2018年全省高校征兵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成果交流会在郑州召开。省军区副政委、省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法峰,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王昌龄,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省军区动员局副局长、省征兵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永振出席会议,省征兵办公室、省军区动员局、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军分区(警备区)副司令员、动员处处长,济源市人武部部长,134所高校分管领导及征兵工作业务部门负责人等330余人参加会议。

  刘法峰就加强高校征兵工作规范化建设和扎实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征集大学生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的战略决策,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关教育改革发展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要求各级兵役机关和高校要抬高思想站位,切实认清加强高校征兵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把握重点关键,有效提升高校征兵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要紧扣时间节点,全力推进高校征兵工作任务有效落实;要完善制度机制,努力形成抓好高校征兵工作的整体合力。

  李金川重点围绕教育系统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征集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参军入伍,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希望各高校高度重视,一定要站在富国强军的高度,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局出发,立足岗位实际,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当作教育系统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切实抓紧抓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高校要切实把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省军区动员局、省教育厅下发的征集任务,抓紧研究制定本校征集工作的具体方案,细化征集任务,明确目标责任。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要作为征兵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相关部门和院系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逐级督促检查,提高工作指导的科学性、有效性。三是取长补短,务求实效。“高校征兵工作规范化建设”旨在规范各高校开展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操作流程,扫除阻碍大学生参军入伍的障碍,确保有关政策、相关要求落实到位。各高校要认真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及时掌握本校征集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适合本校的征兵工作规范化建设,固强补弱,推进建设。

  会议组织观看了《高校征兵工作组织与实施》录像片,观摩高校征兵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及职责、高校征兵工作流程等试点成果。信阳师范学院介绍了规范化建设试点情况,郑州市警备区、三门峡市军分区、济源市人武部部和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代表军地双方,分别交流了大学生征兵工作经验做法。会议采取了拉榜排名、晾晒总结、检讨分析的方式,对去年各省辖市和所有高校大学生征兵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晾晒,对今年大学生征集任务进行公布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