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立 通讯员 少奇)记者昨日从新郑市了解到,该市正在实施双洎河水污染治理,计划投资逾70亿元改善水质,营造多样化生态环境的目标。

  新郑市双洎河治理项目去年10月开工,按照“一年水质清、两年河道通、三年景观美”思路,将河道治理与居民需求充分融合,重点解决水污染、河道淤泥、景观无特色等问题,从而实现城市改造与环境修复齐头并进,切实改善双洎河生态和水质,补足水环境发展短板。

  据介绍,双洎河治理项目计划治理河道14.5公里,建设景观园林800公顷、打造锦堂春色、塔寺晚钟、溱洧秋波、南桥风雪等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园区10万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底完工。届时,该市将建成“山水孕古城”的城市环境空间新格局。双洎河是新郑市的母亲河,在该市境内北起南水北调干渠,南至黄水河汇流处,全长35.5公里,流域面积239.96平方公里,流经该市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沿途涉及74个行政村、11.49万人、14.56万亩耕地。目前,以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的示范段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