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上午,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周午纵教授应邀来安阳师范学院讲学。在化学化工学院217报告厅,周午纵教授作了题为“固态材料中一些易被忽视的细微结构”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周午纵教授从固态材料中反向晶体生长现象谈起,介绍了在自然界的晶体生长中,由于成核阶段和生长初期前躯体化合物在强相互作用下聚合,自由晶体生长的环境受到干扰,生长路径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出现了逆向晶体生长机理现象,即前躯体化合物纳米晶聚合成非晶态、多晶球状颗粒,随后发生表面重结晶形成单晶多面体壳层,晶化过程从颗粒表面向颗粒中心延伸,从而形成中空的晶体结构。

  报告结束后,周午纵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

  周午纵,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评审专家,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固态材料微结构问题研究,在Nature、Science、JACS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