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宁陵县委宣传部

  5月24日至25日,按照省文联统一部署,由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省杂技家协会、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办,商丘市音乐家协会、中共宁陵县委宣传部、宁陵县文联承办的河南省文艺志愿服务队“到人民中去”走进国家级贫困县宁陵孙迁村。一批近年来在我省专业艺术领域有能力、有活力的乐坛新秀、青年歌唱家登上舞台,为当地百姓献上了一首首振奋人心的歌曲和一段段耳熟能详的豫剧、曲剧、河南坠子。

  今年5月23日是第5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连日来,河南文艺、宣传战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围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在河南各地集中开展了“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写人民、演人民、为人民”,为基层百姓送去文艺服务。

  在商丘市宁陵县文化广场上,当天的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10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周边乡镇的村民们早早来到这里,抢占有利地势,要好好享受一把视听盛宴。

  在一首喜庆的歌曲中,演出拉开帷幕。黄河科技学院声乐副教授、青年歌唱家秦赢和省音乐家协会文艺志愿者王思雅演唱了歌曲《红红的日子》。随后,山东快书《打针》、曲剧《白蛇传》选段“小青妹且慢举龙泉宝剑”、坠琴独奏《夸家乡》、河南坠子《玲珑塔》、《酒色财气》、魔术《魔手神彩》,以及豫剧《朝阳沟》“走过一道岭来翻过一架山”、豫剧《穆桂英挂帅》“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等独具地方特色的节目先后上演。

  豫剧表演者刘雯卉,是来自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国家一级演员,她先后荣获了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主角奖和青年豫剧表演艺术家等荣誉。演出结束后,她说:“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也让文艺扎根生活,更能了解人民的心声。”

  “自己本身就是戏迷,平时都喜欢听戏唱戏,简直不敢想,之前只能在电视上见到的演员,这次能进俺村!节目太好了!”孙迁村村民徐校卫一边鼓掌一边说道。

  本次活动突出了“文艺助力脱贫攻坚”和“群众文艺”两个重点,面向基层群众,精选文艺骨干广泛开展慰问演出、文艺支教、辅导培训、“结对子、种文化”等志愿服务。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在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志愿服务的同时,也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家深入基层、扎根沃土,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王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