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 通讯员 赵研)记者从21日召开的全市防汛抗旱暨河湖(库)长制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全面落实河长管河护水责任,实施全面推行河湖(库)长制三年行动,开展河湖管理综合整治行动和水生态修复工作,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美丽郑州。

  各级河长巡河有规定

  根据河湖库巡查制度有关规定,市级河长巡河每半年不少于一次,县级河长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乡级河长每月不少于一次,村级河长和巡护员周巡日查。结合河长制工作信息平台建设,搭建公众监督平台,开辟直拨电话、移动客户端随手拍等多种监督举报通道,及时发现并解决河湖(库)中存在的问题。

  探索设置河湖(库)警长

  探索设置河湖(库)警长,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有效解决河湖(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全市16个湖泊、127座水库的湖(库)长体系;摸清河湖(库)详细情况的前提下,拟订全市103条河流、16个湖泊、127座水库的河湖(库)目录,建立一河湖(库)一档,6月底前完成一河湖(库)一策的编制、评审、完善、审定等工作并启动实施。

  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

  加快市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城镇生活污水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区污水处理能力,完成城区新建公厕1200座、改造公厕765座的年度任务;系统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并建立长效机制,市区污水逐步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排放,实现郑州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各县(市)及上街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基本完成的年度工作目标。

  组织农村水环境专项治理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严控垃圾下水;新建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364个,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覆盖率达到65%。开展农村户用厕所建设和改造工程,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工作;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推进农药减量增效,推广绿色防控,实现废弃农膜及农药包装物有效回收利用,进一步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开展水生态修复工作

  加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建设“布局合理、蓄泄统筹、丰枯调剂、多源互补、互连互通、调控自如”的现代水网,同时抓好城市水系规划建设,多方筹资建设区域内水系连通工程。加快牛口峪引黄工程、石佛沉沙池向郑州西区生态供水工程的建设,足额调用黄河水;实施西水东引工程,调用好陆浑水。

  开展河湖管理综合整治行动

  持续开展以“清除河湖(库)垃圾、杂物、违建,保持水面干净”为主要内容的河湖(库)清洁行动,对河湖(库)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可能影响水质的厕所、生活垃圾、秸秆、矿渣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全面排查入河湖(库)排污口情况,逐个登记建档,制定专项整治方案,7月份后展开规范整治行动,解决好污水入河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河湖(库)管理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年底前集中开展两次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侵犯河湖(库)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