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客运段

  6月7日,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也是河南省新乡市最热的一天,温度飙升至35℃。

  对于坚守在一线的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全体职工来说,每一次炎热天气都是一次严峻的“烤”验。他们默默无闻,天热心更热,温馨为旅客,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迎“烤”而上,用实际行动“烤”出郑客人生的精彩。

  当日,该车队第5乘务班组值乘的新乡至长北6905/8次列车。

  10时20分,列车放行,全体列车员衣帽整齐,顶着烈日,齐刷刷地站在没有风雨棚的站台上,迎接旅客,他们帮助旅客提拿行李,组织乘降。爆晒一上午的站台上地表温度40℃,乘务员们30分钟标准站姿的车门立岗,彰显了半军事化管理的作风,汗水浸透了皮鞋里的鞋垫,他们没有因为天气炎热而简化作业流程。

  10时50分,旅客上完。列车员靳方方从扶手处取下抹布,此时湿漉漉的抹布已被骄阳烘干。

  行李员杨云峰装完货,汗水浸透了衣背,行李车温度显示41.7℃,开车后没有来得及喝上一口水,他认真核对货物,不敢有丝毫马虎大意。

  12时30分。餐车里台温度已达到45.8℃,但是,餐车师傅们个个有条不紊,切菜、炖菜、炒菜忙的不亦乐乎,给旅客准备着可口的饭菜。

  新乡至长治北6905/8次列车。短短232公里需运行5小时41分,平均时速不足45公里。列车有20个站,站站皆停。14个车站为乘降所,没有站台和风雨棚,没有专门的售票人员,乘客先上车,后补票,列车乘务员平均20分钟左右下车一次组织乘降,一路上衣服从未干过。

  后寨站开车后,列车员马春燕把帽子挂到乘务房间,豆大汗珠在烈日下闪闪发亮,不停落下。“车上空调还可以,比较凉爽,就是不靠站台的乘降所,旅客上下车,带的行李较重帮他们拿上拿下,一会功夫衬衣湿透”。她擦擦脸上的汗水说。

  值班的列车长李红 一直在车厢巡视,检查每个车厢温度是否达标,解答旅客问题,对随车出售商品的工作人员进行嘱咐,规范服务言行,不得高声叫卖、干扰旅客休息。交代餐车领班冷立朋不要因为天热降低饭菜质量,一定保证旅客吃的满意,吃的放心。

  “今天是最热的一天,也是“烤”验我们的一天,但是我们为旅客服务的理念上从来没有高温,经得起‘烤’验”。列车长李红说。

  暑运未到,高温已来。郑州客运段北京三队全体职工已做好战高温准备,他们不叫苦、不叫累,把服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证明,这趟醉美慢车将会成为太焦线上充满最温馨、最美的流动驿站。(通讯员:郑州客运段 张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