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岁的时候,最怕的是什么?

  过山车?鬼屋?

  而在这所学校里,18岁刚入学的新生们面临的第一个心理上的“坎儿”,就是去人体生命科学馆参观。

  “其实当时我挺害怕的,特别恐惧。”来自新密的小姑娘余舒娅(音)是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助产专业大二学生,刚上学不久老师就带领他们去了学校的人体生命科学馆参观。

  人体生命科学馆里,有各种人体标本,“是真的人体标本,好像是活的一样。”

  余舒娅的同学,来自商丘的陈苗也说,对于一帮十几岁的小姑娘来说,虽然知道学医免不了要面对这些,但真正看到了,第一感觉还是“害怕”。

  老师带领他们边参观边讲解。

  出来后,尽管心中还是有些害怕,但陈苗说,那时候的感觉,更多的则是震撼。

  “他们以后还要来很多次。”濮阳医专人体生命科学馆的负责老师说,对于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人体生命科学馆还承担着科研和教学任务,“恩格斯曾说:‘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这些标本是其他教具无法替代的。”

  “感悟生命的神奇和伟大。”护理系一位同学说,克服第一次参观的恐惧心理,之后每次去人体生命科学馆,她都能默默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刻之处。

  在这个以“敬畏生命,重视健康”为主题,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空间里,设置了12个展区,如前厅文化展区、科普知识展区、胚胎发育展区、运动系统展区、呼吸消化系统展区、泌尿生殖系统展区、感官内分泌系统展区、神经系统展区、护理展区……等。

  “主要展示的是塑化整体造型标本、断层标本、铸型标本和正常人体九大系统标本。”人体馆负责老师介绍说,目前人体生命科学馆的标本共有300多件。“另外,馆内也会利用电子触摸屏、全息影像技术和多媒体演播系统等现代化科技手段诠释人体生命奥秘。”

  “现在,人体生命科学馆主要用于学校科研、教学、科普需要。未来,我们会将人体生命科学馆打造成一个覆盖濮阳市的科普教育基地。”

  濮阳医专的人体生命科学馆目前已经在承担部分中小学科普教育任务。

  “无论学医与否,我建议大家都要了解一下生命和人体科学。”

  一位带孩子来参观的家长表示,作为一个成年人,他也是首次看到这些真实的标本,心里也会产生恐惧,“恐惧来自不了解,了解后,只能感到震撼,也更让自己懂得去珍惜。”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