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教育专家:孩子出状况 先从家庭找原因

2012年12月17日11:45      钱江晚报             _COUNT_人评论

  “孩子根本不听我的话,还动不动就哭,怎么办?” “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 “教育孩子听妈妈的,还是听爸爸的?”……

  在第三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父母们带着各种育儿问题,想从专家口中得到解答。

  章女士的孩子今年刚读中班,这次她是拉着老公一起来听的。她说,为了能自己带孩子,她生完孩子后就换了轻松点的岗位,可现在发现这种牺牲并没有换来好的收获。“做什么事都喜欢和我们对着干,动不动就哭,耍无赖,还很会说谎。我真的很头疼。”章女士说,有时急起来,老公会动手打孩子,她知道这样不好,但又找不出好办法。

  一百多年前,鲁迅在《新青年》撰文:《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他说,当好父母“是一件极伟大的要紧的事,也是一件极艰苦的事。”

  被很多人称为“杭州虎爸”的彭水明说,那么多人关注他,是因为儿子彭衢杭获得的荣誉。可他自己并不看重这些。彭水明对儿子的培养目标是成为品德高尚、身心健康、兴趣广泛、阳光快乐、均衡成长,长大后能自食其力,不成为家庭包袱、社会负担的人。

  彭水明认为,孩子的学习靠老师,靠孩子自己,但品德和身心培养,得靠家长,这并不是件轻松的活。他说,家庭教育中,孩子经常出现的问题,其实都找得到原因。他给现场的爸爸妈妈总结了7条:1、子女不服家长老师管教,源于父母教育理念不统一;2、子女缺乏自信独立自理,源于家长代办包办;3、子女依赖性强不能坚持,源于家长的过度表扬或批评;4、子女表现固执任性霸道,源于家长子女之间过分民主;5、子女犯了错误屡教不改,源于家长滥用奖励缺少惩罚;6、子女身体脆弱而且多病,源于家长剥夺训练胡乱投医;7、子女自私自我没有追求,源于家长溺爱放纵过于能干。

  那遇到具体事,做父母的该采取怎样的方法?在论坛互动环节,郑强、俞敏洪和彭水明三位爸爸对父母们抛来的问题做了精彩回答。

  粘人的孩子怎么学会独立?

  家长:我女儿很粘人,已经小学2年级了,还事事依赖大人,每天书包都是我帮她整理的。我想问问怎样才能让孩子学会独立生活的习惯?

  俞敏洪:可以创造一些条件,像隔一两个月,让孩子去好朋友家过夜,在英语里,这叫做sleep over;另外孩子自己的房间,要让他自己整理,随着年龄增长,也可以让孩子学学做饭。我小时候,母亲就规定每天要扫完地才能出门,所以我后来读了大学,也是一起床就扫地,养成习惯了。

  男孩子怎么教,不会娘娘腔?

  家长:现在学校女老师多,从幼儿园开始,儿子的班主任就一直是女的,我很怕他变得娘娘腔,我该怎么培养儿子的男子汉气概?

  俞敏洪:现在很多家庭觉得妈妈应该为孩子教育多付出,其实在我看来,父亲更应该跟孩子呆得久些。有一次,我发现儿子看到蜘蛛后,像她妈妈一样尖叫起来。我就想了个办法,到处找蜘蛛,找到了放在他手上,找一个放一个,然后他就不会像女孩子一样怕蜘蛛了。我还经常会陪他去爬山、玩石头,疯狂地玩,像个男孩子一样地玩。

  孩子学本领,家长要陪练吗?

  家长:我孩子现在也读了两个培训班,但我总觉得她进步很慢,像国际象棋,每次问她懂不懂,她都点点头,可从教练那边得到的消息是,还没掌握要领。是不是真的要像其他家长一样,天天陪练啊?

  彭水明:彭衢杭学的项目多半是我有意识地引导,他学什么项目,我就从理论上关心这个项目,更会去网上、电视里和教练那儿,去学习技术要领。在彭衢杭学的时候,我就能及时发现他的不对之处,第一时间指出,这样就比一般孩子效率要高很多。

  比如学乒乓球,一个拉球的动作,角度一般在30到45度,可很多孩子在训练时,习惯性地到75到90度,教练不可能关注到每个孩子,可家长如果知道相关要领,那就是孩子一对一的教练了,这样效率可以高出一般家长好几倍。孩子训练时,我一般会跟在教练边上,听教练讲动作要领,记在心里,然后观察彭衢杭有没有按教练说的来,如果不对及时纠正。我也会观察其他孩子,帮他分析优点和缺点,以免错怪自己的孩子。

  孩子要做危险的事,该不该制止他?

  家长:我从小主张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让爷爷奶奶太宠他,可有时孩子要分碗筷,帮我拿水杯什么的,长辈们总是要出面制止,还说了很多可怕的后果,说得我自己都有些动摇了。

  彭水明:彭衢杭上幼儿园前,看到外公去倒水,他也要去碰开水瓶,那时我是不同意的。为了让他明白为何外公能动他不能动,我倒了一碗水,在水温能产生烫痛的感觉但不会烫伤时,让他把手放进碗里,告诉他烫的感觉。这样他就能明白我不允许的原因。到了能做的时候,在家长的指导下会让他去学去做,也不是危险就麻木地制止,一定要让孩子明白原因。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家长可以做的,只是尽早地让孩子学会与年龄相称的各种应对危险的能力。

  孩子读不读名校,真的很重要吗?

  家长:我的孩子高考发挥失常,没有进入重点大学,现在在外省普通大学读了快一个学期了,我和他爸爸还是有点耿耿于怀。孩子自己倒还好,说要考研究生,是不是我们做父母的不够乐观?

  郑强:这位家长,你的问题你已经把到脉了。我在浙大当了11年系主任,11年院长,年年经历招研究生,实话告诉你,清华、北大的情况也差不多,十年来,我们研究生入学考试选拔,前三五名,几乎找不到C9学校(首批进入国家“985工程”建设的九所著名大学)的学生。考得最好的是什么学校的学生?就是当年高考之后,被顶尖大学学生“踩”在下面的学生。

  关于孩子为什么非要读名校,我给你讲讲我儿子的故事。我儿子从小很调皮,是学校、好学生最不喜欢的那种捣蛋鬼,老师上完一节课,他刚好读完一份《钱江晚报》……我那时候养他,遇到最多的是各种各样的小报告。调皮孩子当年就没有考上浙大,后来去了中西部的学校读书,但是他现在长成了什么样的孩子?汶川地震,他背着摄影包、行囊,到灾区去做志愿者;大二,他去了珠峰大本营;大三到了唐古拉山口……教孩子从小能吃苦、受得住委屈,这就是最好的教育。




相关报道:家长课堂:好的家庭教育浓缩为六句话 2012-10-30 09:15:14
          教子成龙:比尔·盖茨成功背后的家庭教育 2012-10-29 09:01:04
          3岁宝宝家庭教育方法总汇 2012-04-10 11:30:02
          八种愉快的家庭教育方式 2012-01-15 17:20:32
          盘点2011伤不起的家庭教育 2012-01-12 15:41:23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家庭教育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