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语录:职场人请管好自己的微博

2011年07月04日08:45      解放牛网             _COUNT_人评论

  前不久,南方航空拒载并将旅客赶下飞机,之后机长还在微博上发表嚣张言论;该事件未平,上一周,吉祥航空空乘与乘客再发“微博战争”。一时间,民航身陷“声讨门”。

  表面上看这是民航的事情,其实也是职场任人经常遭遇的客户危机公关问题。

  【一周看点】

  民航微博战,口舌纷争升级

  吉祥航空的事情缘由,是近日100多名深圳旅客因航班取消而夜宿上海虹桥机场,双方因赔偿等问题争执不下,一度出现乘客冲击登机口事情,直到机场公安介入后才平息,乘客获得不同程度的赔偿后返回深圳。

  然而,这事还没完,乘客在微博上开骂,航空公司立即回击:“像狗一样乱叫乱咬有意思吗?你牛就去买飞机啊,你有钱就包机啊,你再得瑟啊,一上机就被雷劈,一到机坪就被飞机撞。”

  之前的南航冲突事件,微博也是“导火索”。某乘客因登机后未通过正常程序而私自换位,与空乘人员交涉无果被赶下飞机,因不满事后很多空乘和飞行员在微博上对其谩骂而决定起诉南航。对此,南航某机长发微博大放厥词:“跟央企玩,你玩不起!”

  两事件把民航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更引发大众对微博功能的热议。

  【场外评论】

  化解客户矛盾,重视“三项注意”

  微博原只是信息传递的平台,没想到如今却成了“对攻”平台。空乘人员对乘客恶语相加的同时,赔上了航空公司苦心经营的企业形象。

  对职场人来说,这不只是看看热闹,其中还有诸多启发。在工作中和客户发生矛盾是常有的事,如何平息矛盾,化干戈为玉帛,那也是一种重要的职业能力。而不仅不解决矛盾,还把架吵到网上,扩大矛盾外延,这就太不“职业”了。通过这件事情,我们给经常与客户打交道的职业人三个建议:

  首先,微博上谨言慎行。不可小觑微博的力量,它不是发泄的“自留地”,而是一个公众平台。你所有的话语都会被转载、扩大、围观,因此绝不要逞一时的口舌之快,否则可能会遭到口诛笔伐,甚至付出惨痛代价。如果实在“憋”得慌,不妨找家人、朋友倾诉。

  其次,维护企业形象。在工作岗位上,你的言行代表着企业的形象,与客户发生争执时,客户责怪的首先就是企业,对你的不满会迁怒到企业的产品、服务,最后上升到口碑、信誉等。职业人要以企业形象为重,遇事懂得从企业的角度出发,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如果企业名誉遭损,同时也会贬低你的职业价值。

  最后,提升职业能力。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微博上不知有多少人为自己的轻率之言而后悔不迭。尤其是服务性岗位,忍耐力是非常重要的职业能力。这里教你几个化解矛盾的方法:微笑表达、轻声说话、耐心倾听、真诚沟通、换位思考。




相关报道:职场人沉迷“十大口头禅” 2011-06-29 22:38:42
          职场人群心理疲劳指数测试 2011-06-27 09:33:19
          私奔心态“挠痒”职场人 2011-06-22 09:18:31
          职场人生存法宝:谈判是堂必修课 2011-06-22 08:27:0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职场人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