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北大毕业生3月面试60家企业分享3万字面经

2012年12月11日10:09      京华时报             _COUNT_人评论

  校园招聘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如何从众多毕业生中脱颖而出,引得用人单位的青睐,是许多大学毕业生的当务之急。日前,一篇名为《我的超长综合面经》的网帖再度引发热议。“面霸”分享的经验,对于求职关键期的学生而言,究竟有多大帮助?成为面霸,是否能容易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而拿到offer?

  事件

  北大毕业生分享3万字面经

  年底正值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高峰,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一篇名为《我的超长综合面经》的网帖,引来数万网友热捧,戏称为“最强面试宝典”。

  网帖作者自称是北大毕业生黄晔,她说她用3个多月时间“做了60多个网申,参加了70多场笔试和面试,见过近百个面试官,遇到了上千个面试者”,而这份近3万字的“面试宝典”就是黄晔根据她的面试经历写下的,“想给学弟学妹们一点参考”。

  在这份“最强面试宝典”里,作者不仅总结了求职前应做的准备,分析了面试中部分细节设计的用意,还分享了在数十家知名企业面试的经历。从简历的制作到面试者的着装与妆容,从如何在群面中脱颖而出到怎样在单面中谈吐自如,大到面试时的举止小到一张稿纸的摆放位置,该“面试宝典”全部都有提及。

  作者黄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2007级本科生。黄晔说,刚开始参加招聘会时,她就产生了体验不同公司面试,总结面试经验的想法。

  在找工作的3个多月时间内,黄晔曾先后参加70多场面试、笔试,经历近百位面试官,共收到7家公司的录取通知。她将面试心得连载到网上后受到广泛关注。

  专家指点

  照搬面经是大忌讳

  中华英才网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刘兴阳表示,过分拘泥于“面经”,“照搬照抄是面试的一大忌讳”,因为公司的HR大多阅人无数,是死记硬背的准备还是实力的体现,他们一眼便知。刘兴阳建议,在吸取了一些面试经验之后,面试时尽可能展示自身的“修炼”,包括品性和综合实力等方面。

  “面霸”也可能被淘汰

  北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教师庄明科介绍,在无领导小组讨论这样的面试环节中,发言的目的是推动讨论进程,而非说得越多越好。如果过分强调“面霸”咄咄逼人的发言风格,“面霸”也有可能被淘汰。一般而言,考官的评价依据标准主要是受测者参与有效发言次数的多少等。

  学生亲历

  实战派

  用面经记录求职历程

  其实,像黄晔这样,在求职之后,分享自己面试过程的并不在少数。201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李宇就与同学分享了她的“面经”。最后,李宇进入到了500强企业强生(中国)市场部做管理培训生。

 

  框定目标公司范围

  李宇说,在求职开始时,对她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框定目标公司的范围。求职前,李宇就打定主意,一定不能盲目海投。

  李宇对自己的定位是,先按照偏好程度排序,依次为市场、咨询、金融。她认为,市场是一个公司的核心部门,继续具体化,李宇将市场定义为快消行业。由于个人偏好,她只想去知名的或500强的外企,而非国企或民企。经过这样的定义后,“想要投的公司并不是很多”。

 

  认真准备每份网申

  10月份之后,李宇才正式开始求职。她建议,如果目标是知名的外企,至少要从9月初开始做网申。李宇坦言,自己一共申请了35家公司,每天都花费大量的时间修改简历言辞,回答各种QQ和网申问题,有时候申请一家就要花费七八个小时。由于当时李宇还有不少专业课,她觉得非常力不从心。为了专心做网申,10月20日,李宇不再去上课。11月10日之前,她完成了感兴趣企业的所有网申,大约25家。

 

  笔试提前多做多练

  李宇说,10月25日到11月10日,是笔试的高峰期。遇到笔试时间冲突的,只能放弃了。对于笔试,李宇总结称,无非是SHL(包括图形推理、逻辑推理、图表计算)、类智力题和性格测试三类。对于SHL,李宇认为,主要靠多做多练。“类智力题基本是小学奥数的水平,但也要提前热身一下。”李宇说。

 

  结构化面试问答

  总结自己的面试,李宇说,第一,整理自己的经历。回忆从大一开始自己做了哪些事情,能够体现自己的什么能力。第二,总结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最好有事例对应。第三,查看公司信息,提出好问题。对于面试的回答方式,李宇强烈建议,采用结构化地回答问题。“最成功的面试就是引导面试官去问你想让他问的问题。”李宇说。

  反对派

  面试中突发事件常出现

  “一到面试现场,发现垃圾便马上捡起来,看见凳子倒地就箭步相扶。”与黄晔分享自己具体的面试经验不同,不少大学的论坛里,类似上述的求职面经屡见不鲜年年热传。

  中央民族大学2009级广告学专业学生小孟说,自己身边不少同学都热衷从网上淘“面经”,并用心研习模仿,刻意包装自己。

  小孟认为,网络上许多面经都是类似的,但完全不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没有什么用,因为面试中突发事件时常出现。

  比如在面试奥美时,小孟遇到了非常咄咄逼人的“队友”。“在小组讨论环节,他一个人霸占了1/3的讨论时间,还主动请缨要求总结,但总结的完全不是大家商定的结论,把大家气得够呛。而我是按照面经里说的,并没有抢话,而是仔细聆听别人后再发言。虽然发言时间不长,但说得非常实在。”小孟介绍。可是,最终,被录取的却是这个“队友”,让小孟非常吃惊。

  在面试一家地产广告公司时,小孟吸取了之前的教训,一开始就引导小组成员不要争论,好好商量出一个方案就行,可是最终却又被淘汰了,HR给出的理由是“不够积极”。

  推荐阅读

  “老外”毕业生热衷来中国就业

  时评:高考改革须破“挤公交思维”

  商院人物:新闻女侠柴静家庭背景首曝光

  北大毕业生3月面试60家企业分享3万字面经

  央视最帅实习主播转正 出镜主持零点时段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面试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