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团体标准完成编制

  23日,国内首个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完成编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一标准由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和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牵头,参与起草的单位包括多家知名的自行车生产企业、运营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等,备受资本追捧的共享单车市场也由此迎来了一场新的变局。

  《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则包括了居民关心的投诉处理、设施设备维护要求和使用者伤害赔偿等内容。如客服通信应保证24小时开通,对用户反馈的信息、投诉能在48小时内有处理结果,已经投入运营的共享自行车每个车型每年要进行存量车复检,投入运营的故障车辆应在48小时内拖离故障现场,运营单位应制定对用户在接受共享自行车服务过程中造成的人身伤害和第三者伤害的赔偿条件。

  共享自行车“野蛮生长”还能继续吗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宁海说,特大城市的共享单车市场从去年以来爆发式增长,投诉量也随之飙升,今年截至3月6日已接到投诉463起。

  其中,“充值容易退费难”“乱停车”等问题均是居民争议的焦点问题。随着新团体标准的上线,新事物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将有怎样的新解法?

  ——押金、预付金怎么管?“充值容易退费难”是备受消费者质疑的焦点问题。《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中明确,共享自行车运营单位需在互联网平台向用户公示预付金和押金的收取数额及退回金额的计算方法和流程,押金和预付金退回的时效应不超过7天,押金应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此外,在终止服务前,应主动提前通知用户,并对押金及储蓄金的退还方式进行说明。

  ——“乱停车”怎么解?团体标准明确规定,“共享自行车运营单位应按照投入车辆总数以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人员、维修人员和调运人员。”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说,目前正在推进停车位“电子地图”建设,未来哪些地方可以停车、哪些地方不能停车都能在地图上标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