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31年来,卫华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卫华也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集团专门设立“卫华救助基金”,将社会公益计划列入年度财务预算,累计为国内教育、抗震救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贫困农户和困难职工救助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2亿多元。先后获得了中国扶贫基金会“2012年度扶贫明星奖”、“河南省时代先锋十大爱心单位”、“河南省十佳最具社会责任感民营企业”、“新乡市扶贫龙头企业”、“2018年度新乡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面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卫华集团积极响应市、县政府部门开展精准扶贫政策号召,积极开展并深入推进以“百企帮百村”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益事业管理,卫华集团共对口扶贫6个贫困村,当前,各项扶贫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当中,初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现将精准扶贫等具体公益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顶层设计,规范管理。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卫华肩负起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为规范集团公益事业管理,卫华集团专门制定了与国际社会公益事业管理接轨的《卫华集团社会责任标准》、《卫华集团救助基金管理标准》,识别出相关社会公益项目,细化和量化社会责任标准,使集团社会责任标准、集团救助基金管理责任更加明确。凡是公司开展的社会公益活动,均能在两个标准内找到对应管理条款,成为集团开展社会公益的根本指南,让社会公益在公司内部如同企业经营管理一样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真正的肩负起公司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二、领导重视,全员参与。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为以更好的姿态与成绩迎接祖国华诞,卫华集团管理层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号召,亲自参与并组织集团对口扶贫工作,成立以集团党委书记韩宪保同志为组长的“卫华集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集团及子公司对口扶贫工作开展。

2018年06月28日 卫华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韩书记慰问佘家镇朱口村2018年06月28日 卫华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韩书记慰问佘家镇朱口村
2018年05月30日  卫华集团董事长韩红安与朱口村签订扶贫协议2018年05月30日  卫华集团董事长韩红安与朱口村签订扶贫协议

  为认真落实长垣县委统战部、工商联、扶贫办开发办公室《长垣县深化“百企帮百村”五个一活动提高精准扶贫脱贫实效工作的实施方案》,2018年7月13日,集团党委召开卫华集团“百企帮百村”工作推进会,同时,还专门建立微信工作汇报群,每月由各个公司在群内汇报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各单位之间的扶贫工作沟通联系。

  三、统筹策划,精准落实。

  为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卫华集团积极统筹策划,由集团党委书记韩宪保同志亲自带头,深入对口扶贫村开展村情调查,卫华集团及下属河南卫华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纽科伦(新乡)起重机有限公司、卫华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蒲瑞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分别对长垣县境内佘家镇朱口村、恼里镇小岸村、赵堤镇后小渠村、武邱乡武邱村、佘家镇黄庄村、恼里镇恼里村进行对口帮扶。集团党委书记及各子公司高层为帮扶第一责任人,统筹策划安排具体帮扶工作。

2019年1月31日,卫华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韩宪保慰问朱口村贫困户2019年1月31日,卫华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韩宪保慰问朱口村贫困户
2018年6月28日,卫华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韩宪保慰问朱口村贫困户2018年6月28日,卫华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韩宪保慰问朱口村贫困户

  为扎实、稳步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卫华集团结合公司实际与前期入村摸排情况,2018年7月31日前,卫华集团参与对口扶贫公司全部与上述6个贫困村完成《“百企帮百村五个一”协议书》签订工作,理清帮扶关系,明确帮扶内容,使得帮扶工作具体化,每一项工作都得到量化,为年终集团内部扶贫工作整体考评提供测评依据。

  四、因地制宜,创新模式。

  卫华集团是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在过去发展的三十年当中,卫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县政府下发的相关扶贫文件,在长垣县总工会、扶贫办指导下,结合公司与贫困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落实开展企业对口帮扶活动,通过产业带动、提供就业岗位、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资助贫困户等方式实现精准扶贫。

  1、就业扶贫

  按照“百企帮百村”对口帮扶贫困村协议中的帮扶计划,对于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卫华集团安排对口帮扶村中的一批贫困人员实施再就业。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村民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卫华集团组织人力资源部门人员到村内宣讲卫华用人需求,由贫困村民结合个人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工作岗位。

  截止2019年3月,卫华集团已经吸纳贫困户31人实现再就业,分别分配至焊工、电气、机装、安保、保洁等岗位,实现贫困户解决其家庭生计问题,提高并改善生活质量。

  此外,卫华集团积极发挥卫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培训教育职能,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免费培训,以提升其专业技能,自2018年以来累计培训300余人次。

  2、帮带扶贫

  卫华集团积极开展帮建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实施帮带扶贫。2018年,卫华集团先后投入30万元,安排集团下属卫华工程技术研究院建筑研究所对佘家镇朱口村内道路、卫生室进行现场勘察和图纸设计,帮助该村硬化1600平方米道路、新建一座80平方米村卫生室,帮扶项目已经全部竣工并当年10月中旬完成验收工作。9月17日,卫华建工集团定向捐助武邱乡武邱村3万元已经到账,主要用于村内道路硬化。10月8日,众益公司定向捐助赵堤镇后小渠村3万元已到账,主要用于该村6户贫困户大门、院落修缮工作;同日,蒲瑞公司定向捐助佘家镇黄庄村2万元已到账,主要用于村内道路硬化。10月15日,纽科伦公司定向捐助恼里镇小岸村3万元已到账,主要用于农田水利地埋管线建设。

2018年10月13日,卫华集团援建的佘家镇朱口村扶贫工程验收2018年10月13日,卫华集团援建的佘家镇朱口村扶贫工程验收
2017年5月25日,卫华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韩宪保书记赴长垣市佘家镇西黄找寨村慰问贫困户2017年5月25日,卫华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韩宪保书记赴长垣市佘家镇西黄找寨村慰问贫困户

  以上工作(资金)全部完成并到位,其余协议内容正在落实当中,通过以上帮扶举措实现贫困村(户)有效帮带扶贫。

  3、公益扶贫

  以人为本,关爱社会,是卫华集团在三十年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用人管理导向,集团设立卫华救助基金,用于救助社会贫困大学生、孤儿、残疾人、贫弱家庭和集团困难员工等。2018年8月28日,卫华集团拿出60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助对口扶贫村在内的200名寒门学子踏入大学校门。为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卫华集团加强对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帮扶力度,当年11月份,帮扶贫困残疾人116人,总投入27.84万元。

2019年8月23日,在集团金秋助学暨慈善一日捐仪式现场,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韩宪保,董事长韩红安捐赠善款,奉献爱心2019年8月23日,在集团金秋助学暨慈善一日捐仪式现场,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韩宪保,董事长韩红安捐赠善款,奉献爱心
2019年8月23日,被资助的卫华职工子女与集团领导合影留念2019年8月23日,被资助的卫华职工子女与集团领导合影留念
2019年9月7日,卫华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韩宪保赴长垣县魏庄街道卫华小学慰问 2019年9月7日,卫华集团创始人、党委书记韩宪保赴长垣县魏庄街道卫华小学慰问 

  卫华集团与对口扶贫村签订帮扶协议计划帮扶资金总额达到67.68万元,截至2019年3月底,卫华集团已经实际投入52万元,实际投入占协议投入资金的76%,切实履行帮扶协议。

  五、回报社会,持续投入。

  卫华集团是在党和政府关心与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卫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上级政府部门的关心与支持,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卫华集团主动关注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承担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8年6月6日,在卫华集团三十周年厂庆之际,集团将节省出来的300万元钱款捐赠给长垣县慈善总会,用于我县慈善公益事业2018年6月6日,在卫华集团三十周年厂庆之际,集团将节省出来的300万元钱款捐赠给长垣县慈善总会,用于我县慈善公益事业
2019年7月5日,卫华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俞有飞代表集团党委向灾区捐赠50万元,开原市政协副主席、民政局局长曾刚接受捐赠2019年7月5日,卫华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俞有飞代表集团党委向灾区捐赠50万元,开原市政协副主席、民政局局长曾刚接受捐赠

  2018年4月20日,集团向辽宁省开原市红十字基金会捐款10万元,用于受灾群众救助。6月6日,在卫华集团成立30周年纪念日当天,集团本着节俭办理庆典原则,将节省出来的300万元定向捐助给长垣县慈善总会,并与县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用于未来三年社会捐助,当年捐助金额已超300万元。7月26至28日,卫华集团向长垣县武警中队、通讯连、消防大队、武装部等驻军单位送去价值近10000元慰问品;8月28日,卫华开展2018年“金秋助学”活动,捐助贫困大学生3000元/人,共计200名,捐助金额达到60万元,帮助长垣县200名寒门学子踏入大学校门;9月7日、10日,卫华集团分别到卫华小学、樊屯小学进行教师节慰问,共计送去慰问品及慰问金共计3.94万元;10月17日,卫华集团向长垣县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捐款150万元,用于支持长垣县体育事业发展。

  据统计,2018年卫华集团已经累计在包括精准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中投入320万元。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水者怀其源”。卫华能够从几个人的手工小作坊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大型企业集团,这完全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怀,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卫华集团不忘乡梓,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关注与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是一项长期工作,下一步,卫华集团将认真总结现阶段帮扶工作经验,继续围绕脱贫攻坚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益投入,严格按照“百企帮百村”帮扶协议,积极履行协议内容,加强集团与上级政府部门、加团内部单位之间的工作沟通与联系,确保扶贫工作不打折,保质保量的完成帮扶任务,帮助贫困户顺利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未来,卫华集团还将继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持续关注、关心社会公益扶贫事业,只要长垣还需要卫华,卫华都会义不容辞,将扶贫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