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慧敏,女,是社旗县大冯营镇周庄村的妇女主任,也是周庄的致富带头人。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98人。这里也是中国作协会员、全国首届鲁迅文学奖优秀奖获得者周同宾和全国乡土诗人协会副会长陈涛的家乡。

  2017年已经54岁的杜慧敏办理了名称为“文化周庄女子工坊”的营业执照,开始了他的致富带头人之路。该工坊成立后组织留守妇女们学文化、学技术,在家门口创造社会价值,追求有意义、有尊严的生活。制作端午香包、虎头靴、线帖、剪纸、千层底布鞋等具有河南中原特色的手工艺品,并逐渐打开了市场,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工坊吸纳工人30多位,教给他们手艺,让他们在闲暇时间能够有一份额外的收入。贫困妇女12户13人在这里长期做工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其中8户因之实现脱贫走上致富路。

  周庄女子工坊是2015年8月开始酝酿,由陈涛、赵阳夫妇牵头筹建,主要是为了让周庄的留守妇女们在家门口也能挣到收入,使贫困家庭多些经济来源。通过与南阳师院、南阳理工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把周庄村民的培训和周庄特色的挖掘纳入日常轨道。在2017年三八节前夕,又邀请到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芦氏香包传承人芦爱玲老师,到周庄亲自给女红们进行端午香包培训。经过多次培训,2017年端午节,女红们赶制出1000个香包投放市场,受到大家的追捧和好评。在郑州第四届国际手工艺创意产品展上,周庄女红受邀参加,在展会上受到认可。展会结束后,远在江苏的客商电话联系,一次下订单一万多只,女红们对自己的产品更有信心和干劲了。

  两年多来,文化周庄女子工坊已经组织近百场培训,参与培训的妇女上千人次,形成了香包、婴儿棉服、虎头靴等五个门类,12个生产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每个小组统一领料加工,统一验货收货,形成了集中辅导,分散作业,标准一致,绩效挂钩的机制。女子工坊的营业收入也从零发展到38万元,年实现净利润13万元。在工坊里从事加工的贫困户每人每月可增收600-900元,还不耽误种地和家务活。今年的七巧节,“文化周庄女子工坊”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运营,搭上互联网快车的女子工坊承载着巾帼女杰们的梦想再一次蜕变。

  2018年周庄女子工坊被省妇联、省扶贫办定为“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今年女子工坊制作出来的月季图案的手工刺绣产品成为南阳月季洲际大会指定纪念品。南阳府衙还专门提供场地展示销售周庄女子工坊的产品。“周庄女子工坊”商标也在注册中,这一品牌已经叫响全国,部分产品也走出国门成为“洋人”眼中的宝贝。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激励下,女子工坊有了新的目标和任务,一是巩固老产品,研发新品种,创周庄品牌,走自己特色。购置缝纫机、绣花机,扩大规模,增加产品生产线。二是要为脱贫攻坚战奉献力量,吸纳周边村庄更多的贫困妇女列加入女子工坊,参与手工制作行实现灵活结业。三是紧跟时代,开展线、线下营销。

  他们要发挥老艺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吸引年轻人参与到女子工坊的产业中来,把中原地带优秀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让周庄早日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南阳市致富带头人风采展示:

  南阳市唐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贾群成

  南阳市唐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许忠全

  南阳市唐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阚青群

  南阳市唐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李书强

  南阳市唐河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武华博

  南阳市新野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李学科

  南阳市淅川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邹大美

  南阳市宛城区优秀致富带头人——惠大武

  南阳市桐柏县优秀致富带头人——郭进定

  南阳市桐柏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刘新生

  南阳市桐柏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李 建

  南阳市社旗县优秀致富带头人——杜慧敏

  南阳市社旗县优秀致富带头人——张玉英

  南阳市官庄工区优秀致富带头人——牛献国

  南阳市邓州市优秀致富带头人——赵典申

  南阳邓州市优秀致富带头人——刘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