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党建引领聚民心  发展产业促脱贫 用火一般的激情建设精神焕发的村庄》

  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徐光,男,1953年12月16日出生,1972年4月入党。1969年12月-1996年10月,在北京军区装甲兵坦克第七师服役,曾任坦克七师党委常委、装备技术部部长,党委书记(副师级)。1996年10月转业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曾任省质检稽查总队总队长、省质量技术监督标准院院长、新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等职。2013年3月退休。2016年10月,回家乡任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大石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8年4月至今任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

  徐光书记回村任职以来,通过持续推进学习教育,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发挥党支部政治思想引导作用。在发展思路上,徐光书记重视村民意见、坚持集思广益,让每名村民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期间徐书记走到了每个自然村,在农户家中、在田间地头、在山岭之间调查研究,汇总大家的所思所想,之后确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并谋划了3条旅游线路。

  2017年初,徐光书记带领干部群众按照既定的发展规划,用记工分的形式自觉奉献,在短短的40多天内完成蜘蛛山景区260米625阶登山步道工程建设。8月,对群洞峡旅游道路进行修缮,共修缮道路4.1千米;延伸西白流观光步道1余千米。

  2017年5月,通过争取村集体发展资金,将村内闲置小学进行改造,建成了大石岩人民食堂,创建大石岩村拓展训练公司,目前已具备200人的接待能力,形成了村集体经济的雏形。同时以拓展训练公司、隆岩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申报创建产业扶贫基地两个,带动23名贫困劳动力直接就业,每人年工资不低于1.5万元;发展订单农业,以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83户群众的花椒、小米等特色农作物,每户可增收2000元。

  2018年6月至9月实施文化广场项目,大石岩村戏台建设项目,公共厕所项目等项目,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促进了旅游发展;实施大石岩村观光车采购项目,大石岩村服务中心配套项目等项目,增加了旅游项目,丰富了旅游资源。在以往发展的基础上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实现零突破,2018年底村集体给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50元,其余村民发放20元的分红。

  2019年1月,主导村两委研究大食堂外包承租事宜,承租后每年村集体收益为10万元。2019年3月,集体协调《镇龙传说》剧组到大石岩村进行拍摄,鼓励20余名群众参与到剧组拍摄服务队伍中,每人每天工资为150元;同时为群众争取群众演员岗位40余个,每人每天工资为30元。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绿化面积,购买11种优良果树苗免费发给村民种植,并连续补助五年的土地流转费用800元/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