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贫困村大舞台 口妮走向联合国》

  来源: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官网

  王茜,女,1988年,柘城县大仵乡马庄村人,河南省人大代表,商丘市人大代表,柘城县人大常委委员。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伙人,创梦者电子商务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2015年5月被团市委授予“商丘市十佳双创青年”荣誉称号,2016年4月被市妇联授予“商丘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6年10月被市工会授予“商丘市最美农民工”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商丘市劳动模范”“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2018年获得“商丘市十佳农民”“河南省脱贫攻坚创新奖”2019年获得“柘城县创业之星”

  一、毅然返乡创业,开展农村淘宝

  2015年8月,柘城县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千县万村”农村淘宝项目协议,集中力量建设了11万平方米的柘城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全县青年搭建起了一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电商平台。成为豫东首家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千县万村”农村淘宝项目的试点县。在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事业部的指导下,柘城县号召柘城籍在外务工农村青年回乡创业,参加农村淘宝合伙人海选。当时,王茜是浙江义乌一家外贸企业的白领,凭借英语专业八级水平和所掌握的电商、互联网技能,月入数万元。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积极带动村民创业致富,王茜毅然放弃年薪几十万的工作,回乡参加农村淘宝选拔,最终从5000多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柘城县115名农村淘宝合伙人之一,在老家大仵乡马庄村建立了一个农村淘宝服务店。店面开张后,王茜以真诚开朗的性格2015年8月,柘城县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千县万村”农村淘宝项目协议,集中力量建设了11万平方米的柘城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全县青年搭建起了一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电商平台。成为豫东首家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千县万村”农村淘宝项目的试点县。在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事业部的指导下,柘城县号召柘城籍在外务工农村青年回乡创业,参加农村淘宝合伙人海选。当时,王茜是浙江义乌一家外贸企业的白领,凭借英语专业八级水平和所掌握的电商、互联网技能,月入数万元。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积极带动村民创业致富,王茜毅然放弃年薪几十万的工作,回乡参加农村淘宝选拔,最终从5000多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柘城县115名农村淘宝合伙人之一,在老家大仵乡马庄村建立了一个农村淘宝服务店。店面开张后,王茜以真诚开朗的性格、耐心周到的服务,很快赢得了村里人的信任。村里人主动通过她购买日常用品和农资,2016年全年交易额200多万元,买单7000多,卖单8000多。为村民代购汽车12台,为群众节省资金近20万元,在做好农村淘宝线上线下销售的同时,王茜通过农村淘宝“旺农贷”平台,扶助贫困户创业,为村里贫困户、养殖种殖户和小微企业贷款200余万元。

  二、汗水辛勤浇筑,走上国际舞台

  2016年4月18日,王茜站在了位于瑞士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总部,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案例,分享了农村淘宝合伙人在中国农村经历的真实故事,向台下来自埃及、印度的官员以及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展示了她通过农村淘宝平台返乡创业,并给农村生活带来系列变化的经验。来自埃及、印度以及非洲多个国家的官员对王茜的“女性创业”经验表现出了浓厚兴趣。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豫东运营部负责人介绍说,阿里巴巴集团接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邀请后,开始在全国300多个实施农村淘宝项目的县1万余名“村淘”合伙人中选拔代表。根据淘宝业务量、“旺农贷”贷款金额和在农村开展公益活动的情况,通过综合衡量,公平竞争,王茜最终从中国1万余名农村淘宝合伙人中脱颖而出,走向了联合国大舞台,分享了她的“村淘”创业经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豫东运营部负责人介绍说,阿里巴巴集团接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邀请后,开始在全国300多个实施农村淘宝项目的县1万余名“村淘”合伙人中选拔代表。根据淘宝业务量、“旺农贷”贷款金额和在农村开展公益活动的情况,通过综合衡量,公平竞争,王茜最终从中国1万余名农村淘宝合伙人中脱颖而出,走向了联合国大舞台,分享了她的“村淘”创业经验。

  三、建立服务中心,帮扶贫困就业

  王茜所在的马庄村位于大仵乡政府东4公里处,辖2个自然村,总人口共558户、1848人,共有贫困人口167户、323人,耕地总面积 2400 亩,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经济基础薄弱,大多数青壮年劳力选择外出打工,村里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较多。为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提升贫困户收入水平,王茜在大仵乡朱堌寺村建立了电商发展服务中心,组建了大仵乡电商营销团队,选拔懂电脑、会业务的贫困户和留守妇女20余人,定期开展专门培训,将周边村的黄金梨、鸭蛋、辣椒酱、服饰、毛巾、手工制品等农村特色产品进行上线销售,前期两个月,网上销售黄金梨40吨、毛巾5万条。同时,王茜致力于开展自主品牌的创业项目,她联合大仵乡各村60余位留守妇女,组建了60人的微商团队,注册了“驻颜·茜”固元阿胶膏商标,进行加工、包装、销售,在起步阶段,王茜所在的马庄村位于大仵乡政府东4公里处,辖2个自然村,总人口共558户、1848人,共有贫困人口167户、323人,耕地总面积 2400 亩,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经济基础薄弱,大多数青壮年劳力选择外出打工,村里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较多。为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提升贫困户收入水平,王茜在大仵乡朱堌寺村建立了电商发展服务中心,组建了大仵乡电商营销团队,选拔懂电脑、会业务的贫困户和留守妇女20余人,定期开展专门培训,将周边村的黄金梨、鸭蛋、辣椒酱、服饰、毛巾、手工制品等农村特色产品进行上线销售,前期两个月,网上销售黄金梨40吨、毛巾5万条。同时,王茜致力于开展自主品牌的创业项目,她联合大仵乡各村60余位留守妇女,组建了60人的微商团队,注册了“驻颜·茜”固元阿胶膏商标,进行加工、包装、销售,在起步阶段,日销售额就达2000元以上。自创了“创梦者”手工制品品牌,吸纳周边贫困户、留守妇女和老人50余人,从事手工吊篮、屏风,小凳子加工编制,进行网上销售,上线销售第一天,“创梦者”手工吊篮就取得了销售额10.06万的好成绩。王茜通过建立销售团队和创建自主品牌,合计带动本地20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和创业。两年多来做公益电商培训150多场,已经为20个贫困户开设了网店,卖出柘城特产大礼包30000多件,胡芹2万斤,播放公益电影200多场。2019年在河南省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上作为创业典型发言。

  四、从事公益事业,热心回报乡梓

  为了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丰富村民业务文化生活,王茜积极联系送戏下乡,定期播放电影。关心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和村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庆祝六一,送给孩子们学习用品,开办假期公益英语班,帮助孩子学习英语。逢年过节,总是先到孤寡老人家中嘘寒问暖,为老人送去米面油和衣物等生活用品,确保老人开心度过节日。王茜在做好村淘站点时,更关注后续服务。了解到部分农民田地受虫灾影响,第一时间联系自己所销售的化肥经销商,现场来为农民讲解应对季节性病虫害灾情措施。2017年1月,农村淘宝村猎功能正式开通,通过村猎平台,合伙人可以帮助村民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王茜积极帮助乡里青年制作投递简历,成为村猎功能开通以来,全县第一个成功帮助村民找到工作的优秀合伙人。截至目前,共投递简历120多份,帮助青年成功就业32人。   

  五、脱贫工作中的奉献。

  大仵乡马庄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只因有了王茜,脱贫攻坚倒变得轻松加愉快。返乡创业的三年,这是个敏感的时间段。说长,足够打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说短,在历史长河中也算得上弹指之间。而对于王茜,却是经历了创业的艰辛过程。三年过去了,如今,“口妮儿”特产在当地实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品牌”。“口妮儿”土特产大礼包早已走俏线上线下,当初不显山不露水的“口妮儿”食品,现在不由得让人刮目相看。

  谈起“口妮儿”土特产食品,业务范围不仅仅有养殖、种植,产业链越拉越长,已经延伸到深加工、有机肥加工、无公害蔬菜生产、水果种植及农产品加工等。

  一路风雨一路歌。王茜又成立了柘城县乡甜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刚开始流转的20余亩,到现在的500多亩;从当初的夫妻齐心,到现在的30多户,不能说不是一个飞跃。一路走来的,是农村生态循环经济之路。

  做好土地这篇文章,向土地要效益。王茜重新整合资源,流转农民的土地,让农民以土地入股专业合作社,还尽量吸纳贫困群众就业,让贫困户享受到三份进帐:地租、入股分红和务工收入。贫困户碰到能人王茜,贫困的“帽子”即刻被踩在脚下,成了小康路上的“垫脚石”,不少贫困当年入社,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合作社领先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因人而异。针对不同的农户,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结对帮扶吸纳一部分贫困户为企业固定员工;再根据季节特点变化,适时优先聘用贫困户临时工;对有条件的贫困群众,也可承包蔬菜大棚独立经营,收益按比例分成。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致富不忘本,心系家乡人、心系公益事业,多年来,王茜不遗余力地为家乡人办着实事好事。

  不忘初心,牢记乡亲。收获着越来越多乡邻的信任与拥护,走出去,请进来,带领越来越多的农民,正在走出贫穷的困扰,走向康庄大路,走向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