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 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3月7日,在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香菇种植基地,大棚连着大棚,十分壮观。大棚内外,80多名务工人员在忙着选料装袋、接种、浇水、摘菇,一片繁忙。

  “像这样的新型香菇大棚全县有1600多个,每个大棚内可摆放菇袋6500个左右,每袋可净挣五六元。全县香菇种植总规模已达2.8亿袋,菇农纯收入可达近20亿元,产业带贫效益非常明显。”鲁山县扶贫办主任李新杰说,目前该县形成了“一套产业奖补政策、六大扶贫产业、七条扶贫产业带、‘六金’增收模式”的“1676”产业扶贫体系,确保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鲁山县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是一个集深山区、水库淹没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秦巴山片区贫困县。

  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

  近年来,该县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局,以加强产业党组织建设为载体,强力实施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先后派驻274名第一书记,派出518个驻村工作队,抽调12911名帮扶责任人,实行“战区管理、挂图作战、战令推进、专班落实、督查跟进”的指挥体系,采取“日落实、周研判、月推进、季观摩”工作机制,举全县之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40804户142923人,减少到4512户823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6%。经过考核验收和第三方评估,顺利完成贫困县摘帽目标,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务工一人,全家脱贫。鲁山县多方争取资金,建起24个扶贫车间、39条生猪千头线等,贫困户除到此务工外,每个场所年租金5万元,项目所在村的贫困户也可从中获得高比例的分红。同时,把辖区规模种、养、加企业作为扶贫就业基地,鼓励企业优先招收贫困户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稳定增加收入。该县劲酷织造、美伦饰品、炜诚实业、迷王制衣等100多个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通过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近12000名贫困群众脱贫。尧山景区、中原大佛景区、墨子古街等72个旅游业扶贫产业基地,带动35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景区经商、入股分红、开办农家乐、务工就业等形式脱贫。

  此外,鲁山县集中式光伏项目的发电规模已发展到35.08兆瓦,通过务工薪酬、土地租金、收益分配等形式实现增收的贫困群众达到2913户10196人,另有2310户贫困家庭通过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户均年增收2000元。

  鲁山县张官营镇后城村光伏发电站开始并网供电

  要输血更要造血。该县围绕农技服务、科技培训、就业指导等,采取派驻科技人才、组织技能培训、加大经费投入等措施,让群众掌握实用技术,大力发展农产品龙头产业,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发挥带动辐射作用。目前,该县五里岭酥梨、八里坡石榴、熊背血桃、辛集葡萄、库区蓝莓、下汤甜桃等已成为知名品牌,产品供不应求。

  四棵树乡在全乡开展“脱贫攻坚之星”评选活动

  众多贫困户依托种植业,在国家扶贫小额贷款、到户增收等政策帮扶下,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了稳定脱贫路。瑞亚牧业万头奶牛、龙潭散养柴鸡等40多个农业龙头企业,通过代养、入股分红、合作社+农户、基地务工等形式,带动6400人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