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11日消息(刘雷 通讯员刘磊)“感谢党,感谢政府,是党的扶贫政策才让俺闺女圆了上大学的梦啊!这个家真是越来越有希望了。”2019年9月11日,韩国臣拉着前来慰问的扶贫工作队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韩国臣今年53岁,家住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庙街乡冷岗村,家中四口人,妻子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大女儿上大学,全家四口人全靠他一个人打零工维持。2015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小女儿又十分争气的考上大学。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我是喜忧掺半,一宿都没睡好。”韩国臣坦言,如今小女儿也考上大学全家都十分高兴,两个孩子再也不用吃没文化的亏,走父辈外出辛苦打工的老路了。而此时的他心情也是无比的忐忑:大学的费用不低,尤其是自己家中已经有一位大学生的情况下,更是雪上加霜,自己怕是难以负担两位大学生的求学之路了。

  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仔细查看了贫苦户可以享受到的扶贫政策,他们告诉韩国臣,小女儿上学可享受资助贷款、大学生往返路费报销、国家助学金等政策扶持。随后韩国臣在大伙的帮助下,通过民政部门的排查,韩雪符合福彩助学条件,按程序办理,能获得5000元助学金。韩国臣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建档立卡贫困户韩国臣的女儿获扶持仅是教育资助的一个缩影。家住庙街乡东营村的杜丙辰,父亲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母亲依靠公益岗在村里打扫卫生,今年考上大学后,也在村里的积极救助下享受了福彩助学资金,解决了其上学难的问题;枣林镇苗洼村的苗云龙,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常年住院,苗云龙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在今年的高考中,苗云龙考上本科,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帮助下也享受到助学资金,并与8月中旬启程前往学校报到;武功乡小柴庄村贫困学生柴帅杰家,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始终关注着他的求学之路,在得知今年柴帅杰也获得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立刻帮助他联系了助学资金,解决了他家的燃眉之急;尚店镇也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2019年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助学补贴,直接惠及40户贫困家庭……

  根据国家教育扶贫政策,舞钢市认真落实好扶贫政策最后一公里,主动走访、深入贫困户家,统一为他们寻找上学资金渠道,落实好各阶段资助政策和生源地助学贷款优惠政策,整合行业资源支持教育扶贫,扩大帮扶覆盖面,将教育扶贫、慈善机构扶贫、民间机构扶贫专款专用,让每一个贫困户的孩子都能圆了自己的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