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第九届中美癌症研究前沿论坛暨第六届郑州国际癌症论坛”在郑州举行。本次论坛汇集了中、美、韩、日等多个国家的30余位著名院士及专家学者,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以“肿瘤精准防治”为主题,就肿瘤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及防治领域的最新进展,开展学术交流及专题讲座。

  本次论坛由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国家肝癌科学中心,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省外专局、省科技厅、省教育厅、郑州大学、省癌症化学预防协同创新中心提供支持。

大会主席、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主持开幕式。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河南省人大选任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广胜,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阚全程,省人民政府外侨办副主任郭俊峰,省外专局局长徐宗勤,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王鹏,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郑州大学副校长谷振清,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章锁,省癌症化学预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董子明及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卫生计生委等有关厅局及科研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开幕式。

  大会主席、美国荷美尔研究院院长、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院长董子钢介绍国内外来宾及授课专家。美国驻华大使Terry Branstad,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Jamie Fouss,前梅奥医学中心首席执行官Glenn Forbes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致辞。他说,历史上的河南,是出彩浓重的河南;今天的河南,是蓄势待发、开放奋进的河南。作为开放合格的标志,中美癌症研究前沿论坛已成功举办8届,该论坛立足河南,面向世界,努力打造中外学者互学互见的高端平台,已成为具有国际重要影响的学术论坛。

  本届论坛以“肿瘤精准防治”为主题,汇聚了世界肿瘤防治领域的顶尖专家,带来国际癌症精准防治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也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视野和思维,为提高河南乃至国家的肿瘤防治水平,必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我们相信,面对人类共同的癌症难题,只要我们有良好的愿望,精诚合作、攻坚克难,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取得进展,期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不断深化合作,为造福民众,促进人类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美国驻华大使Terry Branstad致辞。癌症是人类的共同敌人。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癌症都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共同合作来抗击癌症是至关重要的,期望通过共同努力,我们能够找出新的方法,预防、诊断、治疗和照顾癌症患者。希望这次会议可以作为一个桥梁,促使美国和中国的癌症中心来共同应对这些挑战。本次论坛将集中讨论癌症研究的三个重要领域:精准肿瘤医学、癌症的预防与癌症的治疗。

  中美两国科学家在肿瘤防治领域有着成功合作的历史。在1985 -1991年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癌症研究所进行了两次里程碑意义的合作,在河南省林县进行的防治食道癌和胃癌的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补充一些微量元素,比如维生素C 、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等,有助于降低癌症的死亡率。今后,我们两国科学家还将共同努力,开展合作交流,推动癌症领域研究的新进展。

  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前首席执行官Glenn Forbes致辞。

  Glenn Forbes先生表示,很荣幸能与来自美国、中国及地区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这次论坛见证了我们对医疗健康、癌症研究的决心,我们都在为癌症这一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而努力,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必将携手实现更大突破。

  本次论坛汇集了中、美、韩、日等多个国家的30余位著名院士及专家学者。其中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Carlo M。 Croce,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南京医科大学校长、长江学者沈洪兵,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癌症遗传学研究所教授张志国,美国匹兹堡大学癌症中心肿瘤流行病学预防计划主任Thomas Kensler,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肿瘤细胞生物学和转化研究主任Sergio Gradilone,美国FDA肿瘤学卓越中心副主任刘克,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医学院癌症中心主任、癌症生物学研究生院主席Yong Sang Song,韩国首尔大学肿瘤微环境全球核心研究中心主任Young-Joon Surh,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曹亚,国际食品科技联盟院士王进崑,俄克拉荷马大学癌症预防与药物研发中心主任Chinthalapally V.Rao,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书记、“珠江学者”杰出教授赵勇,中国国家癌症中心、梅奥癌症中心国际顾问谢恒,北京大学肿瘤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大君,日本国家癌症中心研究所教授牛岛浚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血液和肿瘤学教授David Eric Gerber等国内外一流肿瘤医学行业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