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刘 健)咬苹果的时候染上血丝,漱漱口就没事了。但如果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正在服用抗血小板药物,这时候出现牙龈出血是否也是小事呢?

  其实,是,也不是!

  说“是”,是因为心脏支架术后出现牙龈出血很普遍。说“不是”,是因为频繁的牙龈出血可能预示着其他部位出血风险的增加。

  为什么心脏支架术后牙龈容易出血?因为置入心脏支架的患者需要联合服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物进行抗栓治疗,其副作用就是血液不易凝固,容易出血。

  最容易被发现的就是牙龈出血,身上还可能出现瘀斑、鼻出血、黑便、呕血、咯血、尿血等症状。牙龈出血危险性不高,如果漱口止血有效,不建议停药。但也要警惕出现其他的出血症状,有些出血可能会危及生命。

  有些患者在担忧时会产生疑问:“是否可以减少或暂停服用抗血小板药物?”答案是千万不能!所有处方药物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是继续用药、减量还是停药,应该由专业医生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