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提要:近日,马萨诸塞大学一项近15年的研究得出结论,60%的人在10分钟的谈话中至少撒谎一次,在一次聊天中平均说出两到三个谎言。而说谎的原因在于,人们试图看起来很可爱和能干。(老蔡导医微信:laocaidy)

  近日,马萨诸塞大学一项近15年的研究得出结论,60%的人在10分钟的谈话中至少撒谎一次,在一次聊天中平均说出两到三个谎言。而说谎的原因在于,人们试图看起来很可爱和能干。

  研究者和参与人员都对这些发现感到震惊。心理学家Robert S。 Feldman在一份新闻稿中说:“当他们在录像带上看自己时,人们发现自己说谎的次数比他们认为的要多得多。

  事实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会说些小谎。

  “大多数人在生活中的某个时刻撒谎,无论是保护某人的感受,摆脱束缚还是简单地避免说出真相”,心理治疗师Stacy Kaiser说。

  心理学家Robert W。 Firestone分享了他认为的人们往往不诚实的五个可能的原因:对真相感到羞愧、为了私利操纵别人、怕惹麻烦、为了自尊以及恶意对待他人。

  Kaiser补充说,许多谎言说起来会让人不安,“这些通常是谎言,人们会夸大或避免告诉真相,以打动别人或使自己看起来更好,”她解释说。然而,也有些是发自内心的。例如,即使你不觉得很美,也会称赞朋友的新发型;或有那种遗漏的谎,因为害怕别人不安干脆选择不说。

  有些人甚至不知道真相。“在这种情况下,说谎者也在欺骗自己,这种撒谎是一种拒绝,”她继续说。“他们不愿意或不能够看现实的情况,所以他们撒谎,以保持真相隐藏。”

  此外,科学表明,小谎言会造成雪球效应,因为大脑实际上鼓励这种行为。伦敦大学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当研究对象最初为了个人利益撒谎时,杏仁核(与情绪相关的大脑部分)是最活跃的。然而,这种反应会随着继续撒谎,产生更多的更大的谎言。(吴茜茜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