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镇平县环保局:风雨之后见彩虹

A-A+2015年7月30日11:26映象网评论

  映象网讯(记者 燕天举 杜明 通讯员 孙元明)昔日,南阳普康药业有限公司、天冠生物发酵有限公司因废水和废气问题被央视曝光后,镇平县环保局痛定思痛,年初全县环保工作会议部署认真落实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各项工作措施,强化环境管理,严格环境执法,各项目标任务进展顺利,以致上半年该县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在全市排名属中等偏上。

  据了解,镇平县总量减排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经初步测算,今年1-6月份COD减排251吨,氨氮减排69吨,SO2减排20吨,氮氧化物减排652吨。减排重点工程为中联水泥南阳分公司脱硝工程、10家畜禽养殖企业、镇平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中联水泥南阳分公司于2014年10月初建成运行,12月通过市环保局验收(该项目未列入2014年减排计划)。10家畜禽养殖企业根据《镇平县蓝天工程碧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2015年实施方案》(镇政办〔2015〕21号)已下达限期治理通知,现正在治理。镇平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各项审批手续已完成,县政府决定采取BOT模式,由中国水务集团建设运行,目前正在动工建设。已建成运行的镇平县污水处理厂正常稳定运行。

  蓝天工程。今年上半年根据镇平县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优良以上天数为181天,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全年260天目标一半以上。

  该局上半年在城市建成区内的工业、浴池三产服务业燃煤锅炉 、工业大气污染治理、 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的油气回收 、施工工地、 城市道路冲洗保洁 、机动车污染、 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应对重污染天气情况等方面做出了实际的工作进展。具体做法是推行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县城内不再审批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限期治理的18家加油站(其中中石化14家、中石油4家)、2家储油库中5家加油站已完成油气回收治理; 切实加强了对施工扬尘、现场搅拌混凝土和配置砂浆、渣土运输等的管理力度,监督各建筑施工工地实现围档作业、路面硬化、渣土随挖随运洒水,车辆封闭运输等措施;对扬尘治理不达标的14个项目下达了整改通知书11份,停工整改通知书3份; 督促环卫工人使用扎毛加密扫帚,捡拾慢车道和花带漂浮物,实现全天保洁基础上,提高机械清扫率和垃圾清运率,加大冲刷道路和洒水降尘力度,一天最少三次洒水降尘除污;严格垃圾运输车辆管理,防止运输过程中垃圾抛洒、泄漏; 强力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对达不到国家阶段性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的新车和转入、转出的车辆,不予办理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等手续;严格奖惩,今年夏季该县未发生大面积秸秆焚烧现象;编制印发了《镇平县大气污染应急预案》,成立了由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完善了应急保障各项工作制度。

  碧水工程。经监测,2015年1-6月份赵河田寨出境水断面水质除4月份超标外,其余全部达标,达标率83%;县城饮用水源地赵湾水库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标准,达标率100%。该县加强县城饮用水源地赵湾水库环境管理,设置完成县城饮用水源赵湾水库一、二级保护区标志牌、界碑和界桩部分,全部取缔一、二级保护区水产养殖。一级保护区内7家饭店正在依法关闭。饮用水源风险防范应急预案已修订完善,各项常规指标监测和水质分析持续开展,经每月2次以上监测,赵湾水库水质达到Ⅱ类以上水质达标率100%。 并深入开展赵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稳定运行镇平县城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基础上,今年6月初动工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日处理2.5万吨污水工程。为满足不断提高排放标准要求,南阳梦瑶毛衫有限公司、镇平永骏礼品包装有限公司和南阳天冠纤维乙醇项目实施废水深度处理现已建成运行,经监测,出水达到了新的排放标准要求。中联水泥南阳分公司污水深度处理工程已于2014年建成投运,污水全部综合利用不外排。加强对县城区内河环境综合整治。在全面整治护城河基础上,九曲河、赵河、四里河、五里河等河道整治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乡村清洁工程。《镇平县省级生态县创建规划》已由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编制完成,并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评审,现正在进行第三次征求意见。枣园镇杨家村创建省级生态村正在按照省级生态村标准进行综合整治。郭庄乡熊庄村等142个市级生态村已通过南阳市环保局验收。除石佛寺镇已通过省级生态镇验收命名、老庄镇已编制环境规划、遮山镇、柳泉铺镇正在编制环境规划外,其余乡镇现正在着手编制。土壤污染调查县农业局正在按照要求进行。

  同时,该县环保局孙副局长介绍,全县污染减排形势仍然严峻,减排工程资金缺口大;环境监察监测技术设备还比较欠缺,特别是监察、监测用房面积较小,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市政府已致函县政府对英奇陶瓷未批先建违法问题实施挂牌督办,要求于2014年底前完成任务,至今仍未完成;镇平县污水处理中心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由于县财政资金未到位,目前未能全面开展;彭营镇、曲屯镇两个油库及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进展缓慢,年底将影响环保目标任务完成。

  最后,孙副局长表示,年初我们镇平环保行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经过半年来的努力,取得了一定进展,也算是“风雨之后见彩虹”,下半年,镇平县环境保护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群众健康为目标,以贯彻落实新《环保法》为主线,持续开展“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持续推进全县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