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淅川:德育之花绽放渠首

A-A+2016年10月27日10:11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诚信考试、德育小讲堂,把“三拒绝”(拒绝零花钱、拒绝吃零食、拒绝家长无序接送)编成快板参加全县道德展演,全县10万多名学生采用说唱和舞蹈的形式表演《弟子规》,孩子们参加夏令营到农村去干农家活、吃农家饭、体验农家生活……

  这就是淅川县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德育活动。淅川县一小二(八)班学生熊静怡说,如今在淅川一小,不吃零食,不攀比,不让家长无序接送,主动做家务,争做美德少年,已经成为一种风尚。

  而在淅川县一初中,每天上午和下午上课前,同学们都要齐声朗诵励志格言,每天晚上同学们都要把一天的学习情况写进“成长记录册”,育人导师把更多的关爱倾注到学生身上。这就是淅川县教体局目前在各个学校推行的“三大步”励志教育实验工作,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

  曾经名噪一时的复旦大学生投毒案、马加爵事件,用血的教训让社会痛心地认识到“有才无德”的危害性。今年年初,淅川倾全县之力开展德育活动,县委书记和县主要领导亲自上阵督导,淅川县教体局成立德育工作推进专班,建立德育研究中心,健全德育工作评价体系,旨在以德育高地助推教育质量提升。

  淅川县教体局局长李晓辉说,“德育为先”提了很多年,但真正落到实处的其实并不多。目前,淅川县青少年德育工作已经实现了德育进教材、进课堂的“两进”,教师、课时、教材、教案、督查的“五固定”,并通过“三拒绝”、“诚信考试”、“暑假德育夏令营”、“感恩教育”、“德育成果展演”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使学生的节约意识、自立意识、诚信意识、感恩意识等明显增强,广大青少年明德知礼、勤勉上进,一大批“文明之星”、“诚信之星”、“孝老之星”不断涌现。

  九重镇桦栎扒移民小学学生张晓茹不仅积极参加植绿护绿活动,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去河边捡拾垃圾,并向周围人宣传护水知识,用实际行动为南水北调作贡献。去年,她成为南阳市唯一参加第七次全国少代会的代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在她的带动下,爱水、护水、节水成了淅川青少年的自觉行动。

  老师们欣喜地说,德育教育犹如一剂强心针,令学生精神振奋,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学校处处呈现出新风正气:吵架斗殴的现象少了,和睦相处的多了;乱刻乱画的少了,爱护公物的多了;比吃比穿的少了,节约简朴的多了。走在校园里,随处可见主动向老师鞠躬问好的学生。

  越来越多的家长表示,孩子懂得感恩了,变得懂事成熟了,“孩子的言行也影响着我们,我们也要积极践行道德规范。”一位家长这样说。

  “德育活动,润物无声,从娃娃抓起,小手拉大手,整个社会就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淅川一小校长盛永涛告诉记者。

  “我们以德育为引领、日常教学为基础、课改为动力,形成三轮驱动的良好格局,最终实现打造教育高地的目标。”淅川县教研室主任全红伟说,今年,淅川县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居全市前列,高招成绩处于全市第一方阵,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刁良梓  高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