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宛城区:坚持“三管齐下”服务郑万高铁

A-A+2017年3月17日08:44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特约记者 袁永强 记者 裴建敏)近日,记者到位于宛城区茶庵乡的郑万高铁南阳南站施工现场,看到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工程技术人员正忙着测量距离、确定桩位;钻机轰鸣,已全面进场开钻;搅拌设备紧张作业,很多地面以下基桩混凝土浇筑已经完成…… 郑万高铁的修建,将结束南阳不通高铁的历史,提高南阳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有效缓解1000多万人的出行难问题,解决豫西南城市到郑州铁路绕路的困局,为构建郑州至豫西南城市“一小时经济圈”,打造鄂豫陕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河南省次中心城市提供交通支撑。

  宛城区通过部门联动、优化环境、和谐征迁三管齐下,倾心服务高铁建设,为这一国字号工程奉献了忠诚和汗水。

  部门联动凝聚合力。自2015年7月高铁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该区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主管土地、城建工作的副区长为副组长,发改、土地、林业、交通、鸭灌、城建、水利、住建和公安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区直单位工作人员13人为办公室人员。通过多次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举办专题培训、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广泛宣传郑万高铁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支持、重视高铁建设的广泛共识。

  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为进一步优化环境,该区强力制止铁路沿线抢栽、抢建等违法行为。区政府印发了《宛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坚决制止乱搭乱建抢栽抢种行为的通告》300余份,张贴到沿线乡镇、村、组。同时,成立专业巡查队伍,不间断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果断处置,有效遏制了“双违”现象的发生。2015年以来,共拆除违建房屋、大棚50余处,清理抢栽苗木2万多株。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打击违法行为,杜绝强买强卖、强装强运现象,营造工程建设正常施工的治安环境。积极参与市铁航办开展的“双创双评”活动,充分调动了全区沿线乡镇服务保障项目建设的内在动力,有效激发了参建单位建设优质工程的热情,营造了“聚焦建设目标,同心协力奋进”的良好氛围。在活动中,宛城区铁路办获得了最优施工环境的荣誉称号,温东阳、秦世海、龚刚、张学申等同志,在郑万高铁项目建设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被评为先进个人。

  和谐征迁确保进度。该区房屋征迁工作共涉及四个乡镇,涉及房屋286户(红线内110户、环保拆迁176户),选择货币补偿的250户,选择安置补偿的36户,整个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该区坚持“未雨绸缪”,在全市高铁动员会召开后,迅速召开了动员会和专业培训,并按市政府要求,委托有资质的测绘和会计师事务所,对高铁周边附着物进行清点登记和清算。严格执行政策,征收补偿过程中,程序严谨规范,补偿公开公平,资金管理安全,严格按照省、市明确的时间节点,完成工程建设用地移交、房屋征收等工作任务。从2016年5月3日开始,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于2016年6月底前完成了红线内附着物的清算补偿兑付,确保及时交地。于2016年8月底前顺利完成了红线内110户房屋的征迁工作,拨付乡镇房屋征迁补偿款6000余万元,创造了“宛城速度”,受到市、区领导的肯定;在征迁工作开展的同时,安置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至目前,郑万高铁宛城段全线开工建设进展顺利。(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