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西峡靳麦勤:16年如一日坚持妇女儿童事业

A-A+2017年4月5日08:02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靳麦勤陪代理孩子一起看书学习靳麦勤陪代理孩子一起看书学习
靳麦勤和代理孩子在一起谈心靳麦勤和代理孩子在一起谈心
在五里桥初中看望留守学生在五里桥初中看望留守学生

  她十六年如一日,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汗水和激情在妇联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用感动和泪水为全县2570名贫困孩子和留守儿童找到了"代理妈妈",为孩子们成就了学业梦。为下岗妇女再就业,扶持创业妇女等事件多不胜数。她被评为"全国'双学双比'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一次妇代会代表"、省十二次妇代会代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南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她就是西峡县妇联主席靳麦勤。

  作为一个普通的西峡人,她常说:"作为咱一个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在妇联的工作岗位上,能够为百姓多做点实事是我的荣耀,特别是听着孩子们在校朗朗的读书声和看着孩子们接到录取通知书时灿烂的笑脸,我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了"!她正是用这种朴素的为民情怀和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在妇联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六年;使她在全市成为"做妇女工作时间最长,干活最拼命,获国家级荣誉最多"的三个全市之最的好市民、好榜样。

  2002年以来,她凭着自己一腔热血,牺牲了宝贵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不辞劳苦地奔波在西峡345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用感动和泪水寻找着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殚心积虑地想尽一切办法来帮助贫困家庭,她用母亲般的亲情、大爱的精神呼唤着人们奉献着爱心,使西峡县贫困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救助,她不仅自己用微薄的工资为孩子们做"代理妈妈",还多方倡导有爱心的领导、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担当起孩子们的"代理妈妈"职责,真情地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完成学业。目前已帮助2570名儿童找到了"代理妈妈"。靳麦勤这样讲:"西峡的'代理妈妈'活动之所以有这样大的成就,主要得益于企业家支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使之形成社会化活动的大格局。我们从抓好一个点,连成一条线,就能带动一大片"。

  16年来,靳麦勤也多次面临工作调整的机会,但她都放弃了,她割舍不下对全县贫困孩子的牵挂,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已成为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此,当2010年西峡县遭受洪灾时,她费尽周折到北京,从全国妇联争取中国儿童基金会代理了100名受灾女童;当看到代理的孩子考上大学却无力上学时,她又千方百计到企业筹措10多万元助其入学;也许是职业习惯,每逢朋友聚会或外出开会,她都不失时机宣传西峡"代理妈妈"活动的爱心行动,以期吸引和凝聚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其中。难怪西峡的老百姓们见了她都像见到了亲人。"真是积福啊!要不是这闺女,我那苦命的孙娃儿咋能去北京上大学呢!还有李家那二妮儿、张家小根、王家黑女……"提起靳麦勤的好,70多岁的孙大娘如数家珍。

  在靳麦勤的精心浇灌下,西峡县的"代理妈妈"活动犹如一朵爱心奇葩,尽情绽放在山城大地上。多年来,她为了就业无望而又困难的弱势群体,时常为农村劳动妇女、回乡大学生、下岗职工们热心服务为她们找工作找出路。她协助的涵朋传奇服饰公司为了扩大生产。她又为该企业多方协调贷款100万元,不仅解决了生产规模小、订单少的实际困难,又解决了农村劳动妇女、回乡大学生、下岗职工115人的生计问题,使该企业年创产值1000多万元。截至目前,先后有278名党员干部职工、89家企业、38家个体工商户和189名社会爱心人士自觉加入到"代理妈妈"队伍中来,累计代理贫困孩子2570名,代理款物达373万元,其中620名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390名升入高中,226名考入高等院校,138名走上工作岗位。

  靳麦勤的大爱行动,还在于她有一颗善良的心。她在西峡实施多项"民生工程",连续九年与县农商银行联系,为农村妇女创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少则三五万元,多则20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极大地为她们创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使她们在种植、养殖和加工业上快速发展,不仅解决养家糊口的问题,多余的资金还能激发她们不断创业的热情。至目前,全县累计投放信用资金1.84亿元,建成集中连片的高效示范点28个、妇女经合组织21个、专业协会8个、妇字号创业基地37个,培养妇女创业典型86人,安置妇女就业5700名,带动妇女自主创业980名。

  她多年来不辞辛苦的奔波在西峡妇女儿童事业上,为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带来了春天,她的事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社会各界对她的大爱行动毫不夸张地感叹:她在切切实实地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头雁;她在脚踏实地地在为贫困家庭学子及弱势群体们带来着求学的信心和改变着其人生命运的无限希望,为西峡的妇女儿童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特殊贡献,堪称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房松玉 杨颖 陈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