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内乡伏牛山黄酒厂冀道廷:土特产做成酒品牌

A-A+2017年4月19日09:02南阳日报评论

冀道廷正在查看黄酒发酵情况冀道廷正在查看黄酒发酵情况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王涵 通讯员 王彦龙 文/图

  水乡绍兴——月薪上万,生活小康;

  家乡内乡——四处借钱,艰辛创业;

  对于这样两种生活,你会选择哪种?内乡县桃溪镇石碑营村村民冀道廷选择后者,毅然决然辞去体面的工作,回乡创业,将家乡的土特产黄酒实现工业化生产。他的创业故事,犹如自己酿制的酒一样,醇厚绵长。

  勤学苦练 业界扬名

  4月15日,从内乡县城向西前行,不到半小时,记者便来到桃溪镇石碑营村,冀道廷创办的伏牛山黄酒厂就坐落在村前的道路边。

  空气中氤氲着醇厚的酒香味儿,冀道廷身穿白色工作服,在排放着三层高、2000多个用荷叶和泥巴封闭着的陶瓷酒罐中巡视。今年39岁的他,看起来像个柔弱书生,但干起活来却十分干练。

  2004年,冀道廷从河南科技大学食品生物工程学院发酵专业毕业后,应聘到河南保健品科研所,从而与酒结下不解之缘。没多久,他放弃了安逸的工作,来到浙江绍兴一家酒厂,当起了技术人员,负责调酒、品酒和重点生产技术研究。

  在酒厂里,师从国家级酿酒大师王建国的冀道廷,开展了技术攻关和创新。为了掌握核心技术,冀道廷经常连续几天蹲守在车间一线。

  很快,他在这一领域占领了创新制高点,总结出了大缸发酵小坛陈储的运作模式。

  在工艺方面,不仅沿用传统技艺,而且推陈出新,运用大机器压榨过滤的方法,克服了传统黄酒酒糟过多的缺点。

  在菌种培养方面,选择性地使用当年生红皮软质小麦做“草包酒曲”,这种酒曲酶系菌种很全,具有香味持久,味道醇厚的特点。

  在品鉴方面,冀道廷采用望闻之法,晃晃坛子听听里边的声音就知道黄酒发酵的程度和酒度,被业界人士交口称赞。

  回乡创业 回报桑梓

  慧眼识才的公司高层,果断选用冀道廷担任生产车间总管理职务,工资也由每月3000多元涨到了近万元,而且赠送给他一套面积达200平方米的临街房屋。

  事业蒸蒸日上,冀道廷缘何辞职回乡创业。转机在2010年。

  那年春节,冀道廷回乡与家人团聚。逢年过节,喝黄酒是当地的习俗。家人们从镇里的黄酒市场买来5公斤黄酒,他喝后心里很不是滋味,认为家乡的黄酒品质太差。他拿出自己酿造的黄酒请村里人品尝,个个赞不绝口。闻询而来的村支书,希望他能够回乡创业,用实业为家乡人民造福。

  家乡政府的“一站式”服务,让冀道廷对回乡投资寄予厚望,这也是他一直来的梦想。他说服妻子,卖掉在浙江的房产,拿出全部积蓄,并向54名亲友借了78万元,共投资180万元建起了内乡县伏牛山黄酒厂。

  冀道廷利用当地盛产的红小米、猕猴桃、油桃为原料,采取传统发酵法,酿造出上等黄酒,整个酿造过程有十八道工序。伏牛山黄酒推出之后,不仅备受市场青睐,还带动了当地黄酒产业的升档升级。

  为了企业发展需要,也为了带动村民致富,冀道廷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的形式,同周边村民签订供货合同,建立由多村参与的生产基地,所有的酿酒原料均采集于当地村民,从而让本地种植业成为黄酒产业化链条上的组成部分。

  在黄酒厂的带动下,桃溪镇农民已从以前单一种植小麦,发展到目前红小麦、红小米、猕猴桃、樱桃等酿酒原料种植遍地开花。乡亲们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伏牛山”品牌效应已逐渐显现。

  展望前景 信心百倍

  冀道廷的理想远不至此,2014年,勇于创新的他又开始了新尝试。

  冀道廷把以前刚办厂时留下来的一批年份久的黄酒,通过精心包装,推出了“四大美人”、“福禄寿喜”、“梅兰竹菊”等系列高端酒,备受市场青睐,伏牛山黄酒在南阳周边地市名声大振。

  冀道廷说,自从黄酒投产以来,批发商接踵而至,产品呈供不应求的销售格局。通过在网上查阅,上海等大城市售价动辄上千元的高档黄酒中就有自己生产的产品。

  在内乡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冀道廷和县内果品种植基地、稻谷产区签订对口协定,利用内乡农产品优势开发上好的果酒、保健型黄酒和高端品牌黄酒,并推出了多个品种。“让家乡人喝上一流黄酒的心愿即将达成!”冀道廷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