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内乡县衙管理与运营模式”研究(中)

A-A+2017年4月21日08:39南阳日报评论

  王晓杰 苗叶茜

  双重管理模式,调动责任意识。管理上采取制度化与人性化相结合,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归属感和主人翁责任感。经常性鼓励培养干部职工善于发现问题、对发现问题积极想办法、找对策解决的工作能力,使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能为博物馆发展贡献智慧和创意,规范完善各项制度,在加强干部职工管理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加强素质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坚持员工素质培训常态化,根据各工作岗位性质有针对性进行培训,采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模式,打造一支素质强、善攻艰的干部职工队伍。坚持每年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不断开展讲解大赛、演讲比赛、讲故事大赛等比赛活动,提升干部职工素质能力,加强以团队凝聚力为特征的新型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增强博物馆发展生机和活力。

  三、深挖文化内涵,加强基地打造

  内乡县衙是以古建筑群为依托的县级官署衙门博物馆,建筑是依托,文化是灵魂。在文化挖掘上,先后邀请一大批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研究专家为内乡县衙研究顾问,经常进行指导帮扶工作,为内乡县衙对官署文化研究拓展了思路、指明了研究方向。

  搭建研究平台,提升引领能力。内乡县衙2012年开办了《内乡县衙学刊》期刊,面向全国博物馆、历史研究机构和广大历史研究爱好者征稿,杂志向同行及历史研究部门赠阅,在文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2016年邀请全国13家衙署博物馆和10余位专家教授,成功在北京大学举办了“中国衙署文化高端论坛”,联合全国衙署博物馆成立了中国衙署文化研究会,内乡县衙已成为全国衙署文化研究中心。

  打造精品陈展,加强高地打造。在陈列展览上采取“内部挖潜,外部借智”方式,聘请在中国历史研究中成果显著、造诣突出的历史研究专家为研究顾问,开办衙署文化专题展览。先后以文字、图画、雕塑、实物相结合的方式,按声、光、电一体化要求布展,并利用电子互动、电子翻书、电子触摸屏、电子抢答等现代展览展示设备,让文物变静为动,展品设计注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先后举办专题展览26个,现有65个单体陈列,展出面积达6500平方米,其中《胥吏衙役文化展》、《清代文武官服饰展》、《古代赋税文化展》、《中国楹联文化展》分别荣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中国楹联文化展》还入选国家文物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为使散片文化内容系统化,内乡县衙积极梳理文化精髓,精心进行基地打造,如楹联文化教育基地、官德文化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均取得显著成效。

  为深入进行课题研究,内乡县衙先后分别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院联合建立“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南阳市大文化研究院联合建立“科研基地”;与河南省美术馆联合建立“创作基地”。成立基地以来,联合各高校先后确立36个课题,现已结项27个,这些课题研究成果丰富了内乡县衙各个专题文化,为丰富陈列展览和5A景区创建创造了积极条件。近几年并先后出版《揭秘内乡县衙》、《解读内乡县衙》、《内乡县衙与官署文化图说》等36本学术专著,其中多本专著荣获省、市社科成果奖项。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